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中国有能力确保如期完成全面脱贫任务
2020-05-21 15:44: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锐评评论员

  作为中国政策信号集中释放的平台,一年一度的“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今年“两会”召开之际,全球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侵袭,各种不确定因素增加。在这个特殊背景下,中国如何确保如期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无疑成为本次“两会”的焦点议题。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3月6日,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一场面向全国公职人员的电视电话会议上掷地有声的讲话,为中国人民决胜脱贫攻坚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疫情阻挡不了脱贫攻坚的步伐。”日前,一名来自河北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郭素萍这样说。30多年来,她与丈夫(已于2016年去世)一起通过科技助农,带动超过10万农民脱贫致富。疫情期间,她和她的团队仍在想方设法帮助农民解决问题、摆脱贫困。

  正是在中国执政党的决策部署下,在无数个像郭素萍这样普通中国人的不懈努力下,中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接近完成: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5月17日,中国2019年申请脱贫摘帽的344个贫困县实现全部脱贫摘帽。对剩下的52个贫困县,中国中央政府实行挂牌督战,投入308亿元资金,全力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今年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显然,突如其来的疫情这道“加试题”并没有阻碍中国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在强大决心、实际举措和不断累积的新动力的推动下,中国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如期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首先,中国执政党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始终把脱贫摆在国家治理当中的突出位置。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亲自部署、亲自督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全面脱贫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他还深入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考察了20多个贫困村,在扶贫上“花的精力最多”。

  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习近平到山西考察调研时指出,“共产党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现在不但不收提留、不收税、不收费、不交粮,而是给贫困群众建房子、教技能、找致富门路。”山西之行,是他2个月来第4次出京考察,脱贫攻坚是关键词,传递出在疫情冲击下,中国确保完成脱贫目标的强大决心与信心。

  扶贫是一场硬仗。中国打赢这场仗的底气还来自充足的政策工具箱支撑,包括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支持产业扶贫尽快复工复产等。截至目前,中国扶贫龙头企业复工率达97.5%,扶贫车间复工率达97%,扶贫项目开工率达82%。正如专家指出的,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保障了目标实现的可持续性。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扶贫企业在疫情期间采取灵活转产的方法应对困难。比如,河北省平石头村的扶贫车间平时生产夏季服装,在疫情期间转产生产隔离防护服,这不但支持了疫情防控,也为工人们保住了岗位。

  疫情之下,保障贫困人口就业成为中国脱贫攻坚的关键环节。在中国政府相关政策帮扶下,目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已达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95.4%。此外,中国各级政府还积极推进就地就业,以工代赈。今年以来,中国相关部委下达2020年以工代赈资金56亿元,预计将吸纳约30万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的贫困劳动力,让他们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钱赚。

  此外,消费扶贫成为扶贫新亮点与新模式。依托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商和物流产业,中国许多农户在疫情期间采取直播带货的方式来扩大销量,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带来的损失。据中国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达2.2万亿元,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直播等新业态的发展无疑开创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新途径。

  中国的扶贫成就,令世界瞩目。世界银行数据显示,中国减贫对世界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肯尼亚国际问题专家爱德赫雷·卡文斯评价说,中国的减贫成就“是人类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壮举”。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克里·布朗认为,中国的脱贫攻坚这一宏伟的目标即将变成现实,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将与世界共同创造一个可持续、公平包容、互利共赢的社会。

  近日,德国柏林普鲁士协会名誉主席福尔克尔·恰普克指出,“中国的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并未受到疫情影响。如果从未来回望,这次疫情将只是中国强劲发展历程的一个插曲。”正如恰普克所言,中国的发展进程并不会因短期的疫情冲击而发生变化。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将同往年一样共商国是,为如期实现既定发展目标建言献策,让“摆脱贫困”成为中国人继续团结奋斗的新起点。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