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两会 称将为中国完成“十三五”规划指明方向

2020-05-22 08:52: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玥、刘畅、宋承杰、赵洪超、徐德霖):“两会”持续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许多国家的政要与学者表示,相信在今年这个特殊时期召开的两会将为中国完成“十三五”规划、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指明方向。

  近日,尼泊尔众议院议长萨普科塔在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带来了新的挑战。中国作为最先应对挑战的国家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阶段性胜利之后,一直致力于协助世界上的其它国家应对疫情。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两会自然会受到全世界的关注。“中国两会将对相关议案和提案进行深入广泛地讨论。我相信在习近平主席的坚强领导下,这次中国两会不仅会顺利召开,更将为全世界指明方向。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领域,这次中国两会都将是一个里程碑。我衷心祝愿中国两会圆满成功!”

  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泽米尔·阿万 认为,在当前世界经济不振的情况下,此次两会的召开对于中国乃至全世界经济的恢复都有重要意义。“今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虽然中国面临了各种各样的考验,但是控制疫情后,(中国政府)很重视消除贫困的工作,出台了各种各样的措施,帮助贫困地区的人们复工复产,帮助每一位贫困人员摆脱贫困。所以我相信今年中国政府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意大利新丝绸之路促进会会长 马林乔 认为,两会召开本身就意味着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而会议期间所做出的决定、传达的信息将对中国,乃至整个世界产生重大影响。“两会是理解中国政策走向最重要的机会。今年尤为重要,因为有多项中国长期开展的工作到达了一个时间节点,所以这次会议决定了新冠肺炎疫情后中国,乃至世界的未来。此外,我个人还比较关注中国扶贫目标的实现,以及民法典的相关立法工作。”

  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院专家、“一带一路”地区研究中心主任 伊沃娜·拉杰瓦茨 表示,中国刚刚经历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最严峻、最艰难的时期,并取得了巨大成功,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伊沃娜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召开两会,有着特殊的意义。“每年召开的两会都非常重要,因为通过每年的两会都能够总结上一年取得的成绩,发现可能存在的不足,并在下一阶段做出调整,从而实现五年规划。每年召开的两会都为中国的五年规划提供了更强劲的发展动力。”“在中国,两会的重要意义不仅涵盖了政府工作层面,还是各党派、人民代表就国计民生和社会热点问题,各抒己见,充分协商,团结合作的充分体现,能够让人民大众都参与到国家政策的制定之中,这一点也是值得各国借鉴的。”

  中国两会的召开也受到了海外媒体的广泛关注。老挝国家电台在黄金时段的新闻节目中开设“中国两会”专题,对两会进行报道。老挝国家电台副台长桑坎•朱坎潘认为,两会不仅对中国有着重要意义,对全球来说同样意义重大。“两会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事件,可以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两会对中国、中国人民非常重要,对全球来说同样意义重大。尤其是今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受影响,中国会如何应对。未来一年有什么规划,采取怎样的措施?这些都是备受世界瞩目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