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华声一笔丨香港北望,亟待解局

2020-05-22 19:08: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杨玉国

  2020年全国两会,香港北望,亟待解局。  

  一年来,香港反对派勾结西方反华势力,加剧政治争拗和社会撕裂,冲击破坏香港与祖国的关系,将东方之珠推到了风口浪尖的危险境地。

  国家牵挂着香港时局,22日上午开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审议并表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决定草案一旦表决通过,香港维护国家安全“不设防”的状态就将结束。

  人大出手,雷霆万钧,掷地有声。有了这个“金钟罩”,“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必将走出纷扰乱局,乘风破浪再度前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牵挂

  去年6月以来,香港“修例风波”中暴力行为愈演愈烈,损害香港法治,破坏社会安定,冲击经济发展,险恶用心者挟“揽炒”挑衅“一国两制”。香港,危机四伏。

  据2019年全球最安全城市报告称,香港排名由2017年的第9名跌至第20名,香港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降至“负面”。香港,携手同心,止暴制乱,走出困境,迫在眉睫。

  22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落实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全国人大根据宪法和基本法赋权直接立法规制这一领域,审议被外界称作的“香港版国安法”的决定草案。这一举措,是面对香港现实负责任的举措,是维护“一国两制”的关键出手。

  这是一次关键的转折,也是一个极好的开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融入

  在香港基本法公布30周年之际,全国人大审议涉港决定草案意义重大。它将有力地钳制外部恶势力对香港事务的插手,让香港内部极端反对派收敛破坏性行为,堵塞香港的国家安全漏洞,从而使香港能重建平稳环境。

  法治是香港社会稳定的保证,而发展则是香港的立身之本。如果说,“一国两制”是基石,那么法治和发展就是香港未来行稳致远的两翼。

  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是香港最大优势,国家始终是香港的最大依靠。“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进一步落实,都将继续为香港经济复苏和发展注入动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出发

  “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的这句话,很好地诠释了香港在“一国两制”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意义。

  展望未来,香港要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就必须和国家一起,完善香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制度,加强其对国家历史、民族文化的教育宣传,在一些重大政治法律问题上统一共识,通过具体政策调整逐步强化国家认同并形成国家观念,巩固爱国爱港共识,以果敢的魄力和勇气根除“港独”顽疾,才能开拓一条更加清朗的康庄大道。

  日前,1500多名爱港人士发起成立“香港再出发大联盟”;而今,香港特区全国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又来到祖国首都。团结广大香港市民,坚持“一国两制”,推动香港迎难而上,冲破困局再度出发。

  这是使命,更是希望。(作者:陈毓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