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专家:不设增速目标反映中国将关注民生和高质量发展

2020-05-24 16:39: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梁靖雪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宋承杰):中国两会的召开以及政府工作报告的出台引起了意大利各界的广泛关注。意大利《国际情景》杂志主编安德烈·法伊斯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国的两会意义重大,看点丰富。他认为全年经济增速不设具体目标反映了中国将进一步关注民生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法伊斯认为,今年两会的核心任务是为经济社会的恢复发展谋篇布局,同时中国将继续坚持民众的生命健康至上的理念,充分考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民生需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

  法伊斯说:“今年的两会非常关键,首先是针对疫情后的经济社会发展推出了针对性的提振方案,我们可以看到有财政和货币层面的举措。比起此前出台的紧急措施,这些长效政策更加坚实有力。此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两会吸收各方建议,通过立法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体系。”

  此次两会,中国政府没有提出今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而是突出民生导向,保证就业和基本民生。法伊斯认为,不设具体增速目标既是根据现实情况的因势利导,也反映了中国将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追求,延续了经济提质升级政策方针。

  法伊斯表示,“几年前,中国就不再完全以增速衡量经济发展,而是把重心从数量转到质量以及民生上。中国经济毫无疑问具有强劲发展动力,事实上工业生产和消费零售正在逐渐复苏。中国经济完全有能力恢复,我认为下半年就能企稳,明年将迎来重振。”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仍未能得到遏制。法伊斯表示,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主动分享防疫技术和做法,相互帮助、共同抗疫。他认为,中国采取的负责任态度对于全球合作抗疫至关重要,各国应加强沟通打造“健康丝绸之路”。

  法伊斯说:“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意大利与中国以及其他东亚国家间应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他们在防疫抗疫方面比我们做的要好太多。比如现在意大利部分医院使用的康复者血清疗法就是中国医疗专家建议和指导的。我认为应该建立起一条‘健康丝绸之路’,加强各国在公共卫生领域的沟通与合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