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始终是全球共同利益的维护者

2020-05-24 23:10: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韩基韬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4日下午举行记者会,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近两个小时内回答了中外记者的23个提问,主要就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国际关系、中国主权问题以及全球治理等话题,用事实与数据作出回应,表明中国在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下加强多边合作的意愿、坚定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以及对全球未来发展的思考,充分体现了中国最高领导人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首先,直面热点话题,展现坦然、自信与理性。

  “病毒打不倒人类,人类必将战胜疫情。至暗时刻终将过去,光明已在前方。”王毅在记者会上的一句开场白,显示疫情及其次生影响是本次记者会的一大焦点。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西方一些政客不断释放“政治病毒”,屡屡对华发难,企图干扰破坏对全球稳定具有重要意义的中美关系。对此,王毅作出正面坦率回应。

  比如针对病毒溯源问题,他指出中方与美国一些政客之间的分歧是“真相与谎言的距离”,表示中方对国际科学界开展病毒溯源科研合作持开放态度,强调这一进程应坚持专业性、公正性和建设性。针对美国一些政客就疫情发起的对华“滥诉”,王毅严正驳斥这是没有事实基础、没有法律依据、没有国际先例的“三无产品”,指出如果想借此侵犯中国的主权和尊严,敲诈中国人民的辛勤劳动成果,“恐怕是白日做梦,必将自取其辱”。针对美西方对中国援助全球抗疫的诋毁,他强调中国所做的事情从来不谋求任何地缘政治目标,从来没有任何经济利益的盘算,也从来没有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初衷就是尽可能多地挽救无辜的生命,“光明磊落,坦然处之”……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美国一些政治势力将疫情政治化,中美关系陷入低谷,令国际社会深为担忧。对此,王毅在记者会上坦言,中国无意改变美国,更不想取代美国,而美国也不可能一厢情愿地改变中国,更不可能阻挡14亿中国人民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美双方应当也必须找到一条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化背景国家在这个星球上和平共存、互利共赢的相处之道”。在疫情之下中美关系日趋紧张之际,中方冷静理性的表态,展现了对中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全人类福祉的高度负责,值得两国有识之士深思。

  其次,有理有据回应香港与台湾议题,坚定维护国家主权。

  针对中国人代会审议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一事,美西方一些政治势力发出威胁恫吓,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对此,王毅从四个方面进行了严正回应,强调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维护国家安全历来是中央事权,是世界各国的通例;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刻不容缓,势在必行;全国人大这一决定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影响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不影响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正当权益。

  对于台湾“以疫谋独”的企图,王毅指出,台湾地区与世卫组织及其成员分享抗疫信息、开展专家合作交流的渠道是完全畅通的,从来不存在什么“技术障碍”或所谓“防疫缺口”。相反,恰恰是台湾当局因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自己关闭了两岸协商处理涉外问题的大门。

  在美方一些人为摆脱疫情防控溃败的困境,炒作台湾、香港等议题企图给中国制造麻烦之际,中方在记者会上正告不要试图挑战中国的底线,不要误判14亿中国人民捍卫国家统一的坚定决心,无疑是对外部反华势力的巨大震慑。

  第三,针对全球治理体系完善提出中国方案,展现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负责。

  2017年,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主旨演讲中作出论断: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

  疫情之下,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迫切性更为凸显。在24日的记者会上,王毅强调,拒绝全球化、重拾保护主义注定没有前途,并提出“全球化需要更加包容和普惠的发展”“多边主义需要得到更加坚定地维护和弘扬”“全球治理需要更加精准地改革和完善”三点主张。这是对习主席达沃斯讲话精神的延续,为“后疫情时代”全球化的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

  在日前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积极评价了世卫组织为全球抗疫作出的重要贡献。王毅在此次记者会上也强调“支持世卫组织,就是支持拯救生命”,并针对世卫组织改革提出三方面建议,包括从制度规则层面更好地排除政治因素干扰、赋予世卫组织更充足的资源、加大对发展中国家公共卫生事业的支持与投入等。可以看出,这些建议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如能得到落实将有利于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维护全人类的福祉。

  当前,国际社会仍在与疫情艰难作战,并在此过程中不断获得启示与反思。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各国生活在一个地球村,人类实际上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超越地域种族,摒弃偏见与仇恨,坚持团结合作,人类才会最终战胜疫情,迎来新的发展。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将继续为全球抗疫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始终站在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一边,站在历史发展潮流的正确一边。(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