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消费回升” 代表委员为“新消费”支招

2020-05-24 17:19: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梁靖雪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杜慧琴):中国中央政府提请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审议的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其中专门部署要“推动消费回升”。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们认为,要适应民众多元化需求,通过科技赋能,进一步拉动“新消费”的发展。

  五年前,家住贵州铜仁市万山镇的华茜,开了镇上第一家农村淘宝店。淘宝店既帮着村民们代买货物,也将万山的土特产销往全国各地,带动当地致富。

  在“直播带货”还没现在这么“火”的时候,华茜就开始尝试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推广当地的土特产。

  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直播带货”更成为了一种线上新型消费方式,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华茜发现,包括“直播带货”在内的新消费方式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获得了肯定。

  华茜说:“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了电商网购和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击疫情当中发挥的作用,后续也会出台支持政策推动互联网+和打造数字经济的新优势。疫情期间我们没办法进行实体消费时,互联网一直在做销货,拉动了很多的经济,农村老百姓的眼界也拓宽了。”

  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1-4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68万亿元,同比下降16.2%。但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56万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新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去年,内需对中国GDP的贡献占比近九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再次提出,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科协主席史可非常认同。 

  史可说:“在当前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的形势下,在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同时,我们可以充分地激发内需的潜力,确保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如何推动消费回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多措并举扩消费,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消费的供给侧改革有了新的发展。一些新的消费方式得到了民众的积极响应,满足了人民的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发展生活方式变化的背景下,更要着力推动新供给改革,进一步拉动“新消费”的发展。

  谈绪祥说:“包括大量举办线上线下融合的经济活动,促进绿色消费、文化消费,进口商品的消费,通过新的消费供给侧的改革、通过科技的赋能来实现。”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总经理黄细花提出,旅游业在拉动内需、促进消费方面有非常大的作用。但受疫情影响,旅游业亟待复苏。她认为,要充分利用好疫情期间带“火”的“云经济”,助力消费者信心的恢复,助力旅游业的复苏。

  黄细花说:“加大对云旅游、云景区、云展览等旅游新业态产业政策的支持,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参与感、融入感。希望国家在旅游电子消费券方面能够去鼓励,还有要支持‘直播带货’,让美丽世界走进大家的手机里、品质旅游走进家门里。”

  代表委员们认为,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务实有效的路线图和举措,必将有效推动扩大内需战略的实施,充分激发内需这辆后劲十足的马车所蕴藏的巨大能量,拉动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