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Vlog | 打开吧!装满歌声的湖北代表行李箱

2020-05-24 22:07:3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 韩基韬

△ 戳视频,“云开箱”

  2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区防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对社区工作者给予肯定。来自湖北的全国人大代表李莉,就是当时的一名社区工作志愿者。面对社区人手不足,李莉主动要求参与其中,成为社区这道疫情防控最前线的一员。

时政Vlog | 打开吧!装满歌声的湖北代表行李箱

  △ 李莉带着赴京参会的“秘密”

  这次两会,她把记录社区战“疫”的一些有意思的物件带到了北京,想和大家分享那段难忘的抗疫经历,并给记者隔空演绎了一段她改编的《社区抗疫之歌》。

  时政小编告诉你故事背后的故事

  对于刚刚参加工作的我来说,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全国两会报道,第一次做Vlog,第一次视频采访,当然也是第一次接触我们Vlog的主角——李莉。

  李莉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女强人”。视频里我们可以看到,她是一名残障人士,大多数时候需要拄拐行走,这是小时候受伤留下的后遗症。看不出来的是,她曾是一名下过井、上过山的矿工。年前,她刚做过手术,在身体尚未完全康复的状态下,多次毛遂自荐,拼力争取,如愿成为了一名社区工作志愿者。

  “我知道大家照顾我,但我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数,这种时候就不要跟我客气,当不了一个人,我起码能当半个人用!”

  就这样,李莉被分配负责对社区网格包保情况进行电话监督。她所在的黄石市铜花社区有3853户11183名常住人口,划分为9个网格进行管理,按照每个网格一天至少抽查10户计算,李莉每天至少需要拨打90个电话,以及时确认社区居民的健康和生活需求。

  “这已经是疫情期间相对轻松的社区工作了……”李莉说道。疫情初期,她一个人隔离在家,所有的物资都靠志愿者送上门。看到他们每天忙着给家家户户送东西,自己顾不上吃饭;看到他们蹲在地上,往3800多个瓶子里一瓶一瓶分装消毒水,再给各家送上门,从早干到晚。“我再也坐不住了。谁的生命不是生命,谁的家人不担心?我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有责任。”

  向李莉致敬,向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所有社区工作者致敬!感谢共同战“疫”有你同行!

  监制丨申勇 王志明 冯旭宏

  策划丨沈忱 覃思

  编导丨覃思

  画面支持丨总台时政摄像团队 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郭明辰 黄航

  制作丨周彬 伊斌 欧鹏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