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有效助力科学防控和复工复产 代表委员热议数字经济新优势

2020-05-24 19:25: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杜慧琴、王全文)已提请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多位代表委员对报告中的有关部署深表赞同,他们认为,大数据、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医疗救治组副组长刘冠贤一直奔忙在抗疫一线。他认为,大数据、智慧医疗等极大地提高了疫情期间的医疗工作效率。“我感觉到这一次大数据在疫情抗击过程中,尤其是在病人就医工作中,展示了它特别的成效。如果救治小组每一个同志都有一个实时的数据,就会使我们对病情的演变,都能随时随地及时掌握,让我们专家组能够调动最好的力量、最好的水平去解决我们重症病人方面的问题,发挥了非常重要非常及时的效果。”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女士说,大数据不仅有效助力科学防控,而且为有序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支撑。“一是优化物资的调配,工信部通过建设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也是利用大数据的一些手段,服务各类物资的供应调配,提升了我们医疗物资保障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全国政协委员刘冠贤还发现,不仅在抗击疫情一线,日常医疗工作中,数字技术的运用也得到了百姓的肯定。“我们的智慧医疗同样在医药门诊、医疗挂号方面也发挥了作用。当然我们也有‘互联网+医院’,各大医院都开展了这项工作,取得了老百姓的满意。” 

  新数字技术的研发离不开企业创新。政府报告提出,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全国政协委员、 江西省科协主席史可建议,要在政策层面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让企业能创新、敢创新。“所以除了国家的财政支持外,如何激励企业开展创新,我们也都在做一些探索。国家从去年开始推行了科创板,让更多的科技型的企业通过上市能够融到资金,有更多的资金开展创新工作。对一些中小企业,有些地方政府拿财政资金和商业保险结合起来。通过保险能减少创新风险,促进企业更多地开展创新。”

  史可还认为,以大数据 、5G、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还将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支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