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精准扶贫”为全球减贫贡献中国智慧

2020-05-24 20:19: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昆鹏、杜慧琴):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如何打好这场硬仗,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并且表示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就在今年两会召开前不久,被称作“悬崖村”的四川凉山州阿土列尔村的全体村民搬到凉山州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告别“悬崖村”,搬进新家,开启新生活,村民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现在终于可以告别苦的日子了,接下来的生活我的孩子就不需要爬山了。我爸爸说这个新房子是最好的,这个房子已经完全就是‘金房银房’了。”

  作为四川省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安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914户、超过18000人。

  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像“悬崖村”村民这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形式摆脱恶劣自然环境,开启新生活的贫困人口已经有950万人左右。

  为了让易地搬迁的贫困户“搬得出、能致富”,各方都在出力“帮一把”。来自贵州的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松桃苗绣公司负责人石丽平介绍,她的企业正在将苗绣这种指尖技艺转化为脱贫力量,助力易地扶贫搬迁。“我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立100个易地扶贫工坊,带动了我们的妇女,一针一线,去年就绣了6000多万元,带动了4000多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业,实现了‘搬得出、有就业,逐渐能致富’。”

  据介绍,现在,像松桃苗绣这样的技艺,在贵州已经带动了50多万妇女就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认为, 就业扶贫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插上了坚实的“翅膀”。“(这次)脱贫(攻坚)吸取了过去的经验,过去我们更多的是叫‘输血’,发些钱发些什么,这次脱贫我觉得就业脱贫成为了非常突出的一点。我们测算了一下,大概有百分之六七十的人是通过就业脱贫的。只要一个家庭里面有一个人就业,它就能够实现脱贫。”

  农村地区一直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举措,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认为:“中国的农产品生产在千家万户,特别是这些贫困地区,老百姓自己建立一个市场渠道不太现实,这就是需要发挥电商等网络平台(作用),把西部贫困地区的农产品通过现代化的物流方式、现代的营销手段,送到消费者手里。这样老百姓的产品就会源源不断地变成他们的收益。”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文化扶贫是重要的一环。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艺术剧院歌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玉克塞克·西加艾提,从2018年开始就在新疆阿克苏地区的苏亚依迪村驻村扶贫。他在村子里组建了一个农民文艺队,吸引了20多位村民参加。他说,在扶贫过程中,文化的力量不能小视。“我来到村子里认识了一个叫阿力木江的小伙子,他有手艺,会木工。我看小伙子长得很帅,个子也很高,就对他说你也参加这个农民文艺队吧。他说玉老师,我是一个农民,怎么能参加文艺队呢?我说试一试吧。(我们)把他送到乌鲁木齐的文化艺术学校免费培训了一个月。他们回来以后,在村里面演出,演出的效果非常好。阿力木江的进步特别快。他的爱人碰到我说,玉老师,我们阿力木江现在像变了一个人,他以前不管家里的事情,现在帮我做家务,早晨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晚上接回来,有时候还给我做饭吃。她特别高兴。”

  玉克塞克·西加艾提还和其他村干部帮助阿力木江找到了木工活,并帮着他的妻子开了一个裁缝店。在大家的帮助下,阿力木江家的收入提高了。

  7年来,经过各方持续努力,中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贫困县从832个减少到52个。这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贡觉曲珍,是西藏山南隆子县扎日乡的乡长,她所在的乡去年初摘掉了贫困“帽子”。“通过三年的攻坚克难,我们乡2018年年底实现了脱贫,2019年元月份,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我们乡脱贫摘帽,我们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到12150元。现在村里的姑娘们在学习手工编织竹器,小伙子学着怎么当向导,也有很多人学习厨艺、开茶馆、家庭旅馆,可以说我们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开门迎客。”

  脱贫还要不返贫。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健全和执行好返贫人口监测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张光奇建议在一些地区开展防贫体系试点工作。“全国防贫体系建设的试点省份,开展(防贫)对象的界定,防贫的监测,防贫对象的帮扶,贫困线边缘人口扶持等方面的先行先试,探索监测管理服务发展等方面的措施和办法,为建立健全防贫体系,探索路径和积累经验。在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还能继续推动群众的生产生活的改善。” 

  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减贫对世界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们认为,中国决胜脱贫攻坚,不仅改善了本国贫困人口的生活,更对世界产生了积极影响。中国的“精准扶贫”理念与实践,为全球减贫贡献了中国智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