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疫情观察丨亚太多国疫情趋缓 谨慎中重启经济和生活
2020-05-24 09:35: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侯嘉慧

  近日,亚太多国疫情进一步趋缓。尽管部分南亚国家疫情仍然吃紧,但是在防疫和经济复苏中寻找平衡点,逐步重启经济、谨慎恢复正常生活已经成为各国的首要任务。

  韩国:集体感染余波未散 低年级学生本月27日复课

  据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5月23日通报,截至当天0时,韩国在24小时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例,其中19例为本土感染病例,累计确诊11165例。

  自5月9日,韩国发现了首例与梨泰院夜店相关的确诊病例以来,截至23日中午12时,已经发现有219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与梨泰院夜店相关。梨泰院夜店疫情目前已经出现第四及第五次感染,而且相关确诊患者遍布韩国各地。韩国保健福祉部长官朴凌厚表示,来自梨泰院夜店的病例通过夜店、酒吧、练歌房等娱乐设施在社区不断扩散,并呼吁公众尽量避免访问学校附近的练歌房、网吧等公众聚集设施。

疫情观察丨亚太多国疫情趋缓 谨慎中重启经济和生活

△韩国政府机构在街上喷洒消毒气体 来源:韩联社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22日公布了对韩国15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基因组分析结果,发现梨泰院夜店相关确诊病例的病毒碱基序列一致,与近期自欧美流入病例属于同类型新冠病毒。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因此推测,梨泰院相关病例被欧美入境者传染的可能性较大。

  此外,韩国高三年级学生自5月20日返校复课以来,由于仁川市有两名高中生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仁川市5个区的66所高中再次停课;京畿道也对安城市的9所高校采取临时停课措施。不过,韩国教育部依然决定,将按原计划让低年级学生在本月27日返校复课。

  新加坡:开始进入“康复期” 政府拟推第四个抗疫预算案

  截至5月23日,新加坡确诊新冠肺炎感染病例31068例。虽然确诊病例仍在高位增长,但绝大部分是发生在已隔离管理的外籍工人宿舍。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22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病毒阻断措施进入第七周,本地的疫情已经趋稳,新加坡已经开始进入“康复期”。强化医疗能力,确诊病例的追踪和隔离措施也逐步加强,这些都是安全解封的要素。政府已经做足准备,并有信心能安全地在下月起逐步重启日常和经济活动。

疫情观察丨亚太多国疫情趋缓 谨慎中重启经济和生活

△新加坡商业场所实施监测人流密度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26日将在国会宣布第四个抗疫预算案,进一步帮助企业和家庭渡过难关。新加坡此前已推出3轮经济援助配套,总计投入599亿新元(约合2995亿元人民币)舒缓疫情打击,占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的12%。

  澳大利亚:缓步推进解封措施 学校分批复课

  根据澳大利亚联邦卫生部5月23日最新统计,截至澳大利亚东部标准时间23日15时,澳大利亚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7106例,102例死亡,持续保持低增长。由于疫情缓解,澳大利亚全国进入“解封”三部曲的第一阶段。各州餐馆、酒吧等场所有条件地恢复营业,准许有严格人数限制的探亲访友,有条件的人必须居家办公,非必要不能出门。同时政府进一步加大新冠肺炎的检测范围。

疫情观察丨亚太多国疫情趋缓 谨慎中重启经济和生活

△悉尼餐馆里座位间拉开距离限制人数

  在人口第二大州维多利亚州,从5月26日起,学前班、1年级、2年级、11年级和12年级将恢复课堂学习,所有特殊学校也在同日恢复开放,其余学生(3年级至10年级)将于6月9日重返校内学习。除了安排学生陆续返校外,餐馆、酒吧和咖啡店从6月1日起,每个室内场所准许最多容纳20名顾客,而预计6月22日起,顾客人数上限将调至50人,直到7月下旬将调整至100人。但这些商业场所的桌与桌之间要保持1.5米距离,并记录每位顾客的详细联系方式,以协助快速进行接触者追踪。除了维多利亚州以外,其他州也在按照自身的节奏缓步推进“解封”措施。

  新西兰:调低疫情应急响应 旅游业遭受重创

  5月23日,新西兰卫生部门宣布,在过去24小时内,新西兰没有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月底以来,新西兰已经连续多日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原有确诊患者也在陆续治愈出院。5月14日的零点,新西兰政府把疫情应急响应从3级降为2级,进一步放宽了管制措施,更多行业开始复工复产。

疫情观察丨亚太多国疫情趋缓 谨慎中重启经济和生活

△新西兰逐步解封 民众排队进入超市购物需保持安全距离

  疫情应急响应等级从3级降为2级,意味着更多商业和公共设施可以开放。5月14日上午,新西兰各地零售商店、商场、咖啡店、餐厅、电影院、游戏场地、健身房等更多商业和公共设施开始恢复营业;新西兰中小学也在18日返校复课。

  旅游是新西兰的重要的支柱产业,每年产值在420亿新西兰元,大约相当于1890亿人民币,占到新西兰GDP的5%。受疫情影响,近期到访新西兰的游客锐减为零,整个旅游业可谓是损失惨重。14日起,新西兰政府允许人们在国内自由出行,舆论普遍认为这将刺激受到重创的旅游业开始复苏。在5月初,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还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探讨了建立旅行隔离圈的相关事宜,澳新两国计划互相开放边界,允许国民互访,最终建立一个包含澳新两国和其他太平洋岛国的旅行隔离圈,以拯救濒于破产的两国航空和旅游业。

  印度:国内民航25日运营 6月1日开通铁路

  印度民航局表示,5月25日开始恢复印度国内航线,各城市间主要航班都将开通,班次有所减少。所有乘客要求提前2-3小时到达机场,网上提前办理值机手续并提交健康证明。60岁以上乘客和孕妇谢绝登机。机场内乘客需要保持社交距离,全程配戴口罩,航班不提供餐食。喀拉拉邦、安德拉邦、特伦甘纳邦、卡纳塔卡邦、阿萨姆邦等多个邦已经要求旅客抵达后进行检疫隔离。印度民航局长表示,8月之前很可能会开放国际航线。开通国内航线也是为疫情之下航空业如何运营积累实操经验。印度铁路也将于 6月1日开通200对旅客列车。网上订票已经开始。

疫情观察丨亚太多国疫情趋缓 谨慎中重启经济和生活

△印度国内航班即将全面恢复

  截至23日上午,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25101人,平均每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5000人左右,基本上是每两天就增加一万人。目前印度新冠肺炎疫情没有到达拐点,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是迫于经济复苏压力,第四轮全国封锁中,很多邦都将封锁由之前的“严密防控”转化为“退出封锁”模式。

  目前,印度全国封锁基本处于半放开状态。复工的印度各地工厂增加了防疫难度,工厂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

  印尼:计划逐步放松隔离政策 允许商业重开

  印尼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日前超过2万例,但是迫于经济压力,大多数民众希望恢复经济生活。中央政府日前表示,计划逐步放松社区隔离政策,并准备允许重新开放商业活动。

疫情观察丨亚太多国疫情趋缓 谨慎中重启经济和生活

△印尼民众在接受新冠病毒检测 图片来自网络

  雅加达省长阿尼斯19日宣布,大规模社区隔离政策也将到6月4日结束。专家研究报告显示,印尼自4月10日首次实行大规模隔离政策以来,雅加达的新冠肺炎发生率持续下降。最新民调显示,八成印尼民众希望结束社区隔离。有42%的企业家表示只能维持3个月,否则企业生存将受到威胁。印尼总统佐科敦促相关当局简化社会援助发放程序,下令人文建设统筹部长、社会部长以及村乡、落后地区建设与移民部长,简化包括农村直接现金援助和社会直接现金援助的拨放程序,以加速向急需居民分发。

  马来西亚:成功降低感染率 暴发风险仍存在

  马来西亚卫生总监努尔·希萨姆23日宣布,截至当日中午12时,全马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例,累计7185例。

  他介绍说,到目前为止,马卫生部对全国390个农贸市场的41405人进行了病毒筛查,确诊268例,仅37例为有症状感染。他还介绍说,从卫生部的模式预测推算,若民众没有在来临的开斋节遵守政府定下的防疫标准作业程序,确诊病例可能会爆增。他说,反过来看,若民众能认真的遵守相关程序,两个星期后,大马有望把确诊病例降低日增至个位数。

疫情观察丨亚太多国疫情趋缓 谨慎中重启经济和生活

△吉隆坡双子塔下的普通民众

  努尔·希萨姆表示,政府已经成功地将基本感染率,从原来3.55降至目前的0.3水平。但他也警告,以批发市场和养老院为例,有高达85%的病人无明显症状,一旦无症装者把病毒带回家乡,就可能传染给年长人士和儿童等高风险人群,引发确诊病例激增。

  孟加拉国:确诊病例持续高位增长 防疫物资供应增加

  截至5月23日,孟加拉国共确诊3207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死亡452例。当日新增确诊病例达1873例,创单日新增最高纪录。

  政府宣布3月26日起进入全国公共假期,经过几轮延长,假期目前延长至5月底6月初开斋节假期结束。4月26日,孟加拉服装制造商和出口商协会宣布分阶段和地区复工,以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此外,5月10日起商场可恢复营业,营业时间较平时相对缩短。随着开斋节临近,节前购物民众数量与日俱增,尤其是针对低收入者的路边流动商贩,虽然较之往年数量减少,但是生意仍然兴隆。尽管内阁曾在5月4日宣布开斋节期间不得离开工作场所,跨区客运服务保持关闭,但目前返乡民众数量剧增,多地区交通状况正恢复昔日的拥堵。

疫情观察丨亚太多国疫情趋缓 谨慎中重启经济和生活

△孟加拉国医护人员节前抓紧购物 图片来自网络

  政府多次出台经济刺激计划提振经济,向农村地区和农民提供财政援助,促进农业生产,并为无家可归及低收入人员提供食品、物资。

  尽管政府通过电视等多渠道向老百姓传授防疫抗疫知识,多数人也有戴口罩等意识,但是包括警察等人员穿戴口罩、防护服等并不正确,社交距离经常被人们忽视;餐饮、酒店等生意因疫情受到重创,网上下单、配送等服务正逐步兴起,口罩、消毒液、免洗消毒液等抗疫产品供应逐渐增加。(总台记者 张昀 邓雪梅 王聪 林清辉 王建兵 贾建京 徐荃乐 孔佳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