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中美关系改善有现实基础 合作符合中美与世界人民利益

2020-05-25 10:22:2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朱宛玲、魏郁):中美关系目前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24日举行“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美之间确实存在不少分歧,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合作空间。多位政协委员认为,和平共存、互利共赢才符合两国的长远利益;而中美相互依存和发展才符合世界的最大利益。

  谈及当前的中美关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坦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按理说有利于两个国家搁置前嫌来共同合作抗疫的。但是这次很不幸,两国合作很不顺畅。”

  在贾庆国看来,由于疫情暴发前两国关系已发生了一些变化,疫情暴发后,美国不仅没能与中方有效地合作抗疫,疫情还成为了某些美国政客抹黑、“甩锅”中国的借口,“疫情发生,美国民间给了中国不少支持,美国政府在支持中国抗疫问题上没有表现出诚意来。中国疫情控制住,美国陷入疫情后,它对疫情的处理和应对是非常不力,加剧了美国疫情的危机。危机最紧张的时候,就‘甩锅’,要把责任甩给中国,肆无忌惮地公开揣测和批评中国,使得中国不得不反击。”

  贾庆国说,当今世界上几乎所有全球性挑战,都有待中美两个大国协调应对。从长期看,中美关系有合作基础与转圜余地。“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我觉得中美关系的转圜发展还是有非常大的利益基础,也包括一些观念上的基础。比如中美两国都是现存国际秩序的受益者,都希望稳定和平、国际繁荣,都主张共同应对全球性的挑战,包括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打击国际犯罪。在很多这种全球治理问题上,实际上双方都有很多共同的利益。在理念上,中国的核心价值观里边有好多美国也支持的。所以两国未来其实是有着关系改善的这样一个利益基础和理念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赵梅也认为,中美相互依存和发展才符合两国和世界的最大利益,“中美建交 40多年了,中美两国的经济、社会、文化还有人员交往已经深度地融合,密不可分,全球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彼此纠缠,很难分开。我觉得,中美之间的相互依存是主流,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管控中美关系的不利因素,努力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赵梅还建议,面对美国一些政客对中国的抹黑与攻击,中国应当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虽然中美关系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但是我们要对我们自身的发展要有信心,要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正如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指出的,中方愿意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精神,与美方共同建设一个协调、合作、稳定的中美关系。同时,中国也必须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自身的正当发展权利,维护中国人民历经磨难赢得的地位和尊严。中国无意改变美国,更不想取代美国,而美国也不可能一厢情愿地改变中国,更不可能阻挡14亿中国人民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