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老铁路铺轨通过第一座隧道
2020-05-25 09:52:34来源:新华网编辑:赵妍

  新华社万象5月23日电(记者章建华)随着每排14根轨枕按照规定距离平稳铺过庚凯村隧道,500米长钢轨随着牵引机稳准落定,中老铁路铺轨23日通过第一座隧道,从老挝首都万象一路向北。

  庚凯村隧道位于万象市北部,全长661米。在施工现场,隧道口处的气温达到39摄氏度,路面和钢轨热得烫脚。在现场作业的中老两国工人不时就要停下来,喝一小瓶“饮料”来防暑。

  “这就是藿香正气水,老挝工人叫它中国小饮料。现场工作的工人每天平均喝四瓶,我们铺轨标项目部一个月要消耗一万多瓶。”中国中铁二局中老铁路铺轨标党工委书记雷超告诉记者。

  中老铁路首根钢轨3月27日在万象成功铺设。正值新冠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承建中老铁路铺轨标的中铁二局按照“强隔离,零感染,两不误”原则,统筹安排,有力保证了铺轨施工进度。

  日前,中老铁路隧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5月20日,历经37个月奋战,中铁二局承建、中铁二院设计的中老铁路友谊隧道老挝段掘进至中老国境线,为实现明年中老铁路与玉磨(玉溪-磨憨)铁路接轨、全线按时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友谊隧道穿越中老国境线,全长约9595米,老挝段承担施工任务2425米,最大埋深243米。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北起老中边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14公里。中老铁路全部采用中国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60公里,为电气化客货混运铁路。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开工,计划明年12月建成通车。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