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锐评】危机中育新机 习近平定调中国经济发展

2020-05-25 19:33:4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俄罗斯报》网站报道截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谢平 李洁):《俄罗斯报》网站25日在《中俄锐评》专栏刊发题为《危机中育新机 习近平定调中国经济发展》的评论文章。文章称,应对疫情危机,中国领导人提出继续通过扩大内需、深化开放等多举措推动经济复苏与社会发展。文章强调,中国拥有制度优势,完全有能力、有信心走出疫情危机,开创社会经济发展新局面。现将全文编译如下: 

  23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委员联组会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为中国经济发展定调,强调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习近平指出,“我们还要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不利局面,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

  新冠疫情改变了中国持续发展的外部条件。内需、投资和外贸曾是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如今它们的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外贸在中国经济总量中的比重有所减少。对此,中国领导人将扩大内需与发展创新经济作为今后促增长的重点。习近平指出,“面向未来,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中国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习近平强调着力畅通供需循环,推动消费市场增长。

  在北京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在审查的《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指出,将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聚焦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深入挖掘和激发国内市场供给与需求潜力,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

  中国正在采取多种措施,增加消费需求。例如,大力发展网上消费,打造国际消费枢纽城市,激发夜间消费新动能,实施家电消费补贴政策等。家电补贴政策不仅提升了消费意愿,而且保护了环境,因为新家电更节能、更环保。

  诚然,提高国内消费动能的前提是保障居民收入稳定。为此首要任务是稳就业保民生(今年中国计划新增城镇就业900万人以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称,“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到2020年要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

  促消费谋创新并不意味着中国要关起门来自己干。习近平曾多次强调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全球化,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始终认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的,是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日前在两会记者会上生动地比喻说,“经济全球化犹如百川汇成的大海,不可能再退缩为相互隔绝的湖泊。拒绝全球化、重拾保护主义,注定没有前途。”

  分析人士认为,相较于许多西方国家而言,中国采取的经济复苏和发展策略覆盖面更广。“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只希望通过增加流动性来回补经济。美国历史上曾多次试图开动印钞机来摆脱经济危机。增发美元、给企业补贴是美国普遍采取的经济刺激措施,然而这些措施对经济增长和维持稳定的作用非常有限。经济发展取决于宏观经济形势,并非只靠流动性。”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指出,“营商环境、居民收入、政策稳定等其他因素也对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而中国政府可以启动更多资源与手段,可以在更广领域、更深层面制定一揽子规划,统筹协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俄罗斯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亚太地区的俄罗斯”项目负责人亚历山大·加布耶夫认为,“中国一边采取措施避免疫情反弹,一边出台政策推动复工复产,降低失业率和企业债务压力。各项措施需彼此协调配合,而单靠注入流动性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发展问题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