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锐评】中国两会坚定脱贫攻坚必胜信心

2020-05-26 20:02: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26日出版的《俄罗斯报》刊文报道截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郝志慧):26日出版的《俄罗斯报》在《中俄锐评》专栏用半版篇幅刊发题为《中国两会坚定脱贫攻坚必胜信心》的评论文章。文章称,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中国将多措并举打赢脱贫攻坚战,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行稳致远。文章强调,中国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巨大成就,形成了行之有效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

  文章开篇指出,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每年两会期间,中国政府总结过去一年的发展成就,制定未来一年的发展规划。虽然今年两会在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特殊背景下举行,但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依然是两会关注的主题,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成为了今年两会以及中国当前的焦点议题之一。

  文章称,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到2020年主要发展目标时指出,现行标准下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同时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一般性支出坚决压减。文章援引《人民日报》报道称,到2020年,中国将彻底消除绝对贫困,14亿中国人将共同迈入全面小康。这意味着中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第一项:消除贫困。

  文章强调,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扶贫政策实效显著,7亿多农村人口摆脱贫困。2013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湖南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强调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对此,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评价说,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最重要的成就之一就是消除贫困。“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这一数字是多么巨大和宏伟!”俄罗斯著名汉学家尤里·塔夫罗夫斯基指出,作为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环,中国脱贫攻坚的进程近年来显著加快。虽然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新的挑战,但不会阻碍其脱贫攻坚的步伐。“到2020年底,中国将向世界展示脱贫攻坚战的最终成果,这将是世界减贫事业中一大成功案例。”塔夫罗夫斯基强调,这一伟大实践给世界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榜样,因为即使是在发达国家也同样存在贫困人口和贫困问题。

  文章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中国政府果断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大力提振经济,稳步推进扶贫事业发展。5月23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委员联组会时,习近平指出,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他同时强调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