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华声一笔】三个“坚决反对”,在告诫谁?

2020-05-26 17:44: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杨玉国

  在24日举行的两会记者会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回答有关涉台问题时强调,我们坚决反对以防疫合作为幌子与台湾当局开展官方往来,坚决反对违反一中原则为台湾谋求所谓国际空间,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对“台独”分子“借疫谋独”予以鼓励和纵容。

  纵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频繁打出的“台湾牌”,不难看出,这掷地有声的三个“坚决反对”直指美国反华势力和某些政客,是对其罔顾一个中国原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恶意制造事端的有力回应和严正警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长期以来,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对话交往的一根“敏感神经”。然而,近一段时间,美国不断试探挑战中国的原则底线,游走于“越界”边缘,美台借疫合谋的政治病毒愈演愈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所谓“台北法案”;国务卿蓬佩奥电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就职,吹嘘美台“伙伴关系”;美国参众两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公然支持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美国军机、军舰频频染指台海“秀肌肉”。就在几天前,美国国务院再次“煽风点火”,宣布批准向台湾出售价值达1.8亿美元的鱼雷等武器。

  正是美国所发出的这些错误信号使得民进党当局更加挟洋自重,肆意妄为,接连上演借疫谋独的末路狂欢,将两岸关系推向了愈加紧张的状态。

  毫无疑问,美国反华势力的政治操弄与美国政客的一意孤行,为这个自诩文明正义的国度套上了“国王的新衣”。“裸奔”状态下的美国,已经成为规则承诺的践踏者、双边关系的麻烦制造者、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破坏者。

  近年来,中国的飞速发展引来美国的极度不适,“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遏制中国成为美国政客们的主修课。在他们眼中,用好台湾这枚棋子似乎就找到了对付中国的万能公式。但他们忽略了至关重要的一点: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美国贩卖的“台湾素材”不但在中国这占不到便宜,在国际舞台也越来越没有市场。前不久台湾地区再次无缘世卫大会就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由此可知,在应对疫情的大考中,美国政客们的“智慧”和心思都用在了何处,而由此换来的令人难堪的答卷也就不足为奇了。答卷中所展现的并不是防疫抗疫的积极举措,反而充斥着大量逆时代潮流的言行,这只会令美国与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渐行渐远。美国政客们太需要补补课了。

  目前,最重要的一课就是要让他们明白这些道理:两岸实现统一是历史必然趋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可能阻挡。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台独”是绝路,纵容和支持“台独”注定要失败。

  我们不会给“台独”分子留下任何活动空间,也不会给外部势力开展针对中国的分裂活动留存任何可能。奉劝那些试图开历史倒车的美国政客们,丢掉幻想,认清现实,切莫低估中国维护国家根本利益的能力和实力,切莫低估14亿中国人民捍卫国家统一和民族尊严的决心与勇气。(作者 赵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