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声音:让学生在县城里就能上到好高中

2020-05-27 10:25: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 梁靖雪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城学校的建设。一些委员表示,目前一些地方的“县中”也就是县域普通高中的教育出现严重萎缩现象,对我国公共教育格局以及均衡发展的教育生态造成影响,建议振兴“县中”教育,让学生在县城里就能上到好高中。

  程建平委员是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在办学、研究以及调研的过程中,他关注到如今县一级的中学出现严重萎缩的情况。 

委员声音:让学生在县城里就能上到好高中

  全国政协委员 程建平:它有一种现象,(优质生源)越来越向大城市聚集。比如说,有些省市基本上它的高分考生就囊括在几所学校里面。它就像掐韭菜一样,把各个县的优秀学生就挖到了市里面或者到省里面,学生走了,优秀的教师也会到市里省里来,这样一种恶性循环就造成了县的中学,它的教师水平越来越低,优秀学生的人数也越来越低。如果一个县的中学都出现了问题,它的乡镇中学各个中学都会(出现)一揽子的问题。 

  县域普通高中的萎缩将影响县域经济发展所需的人力资源、产业布局和社会发展。这一问题也同样引起了作为高中校长的政协委员唐江澎的关注,他认为,目前在一些地方出现的“超级中学”是导致这一现象的因素之一,这也会拉大区域内基础教育发展不均衡的差距。 

委员声音:让学生在县城里就能上到好高中

  全国政协委员 唐江澎:不要过分的集中到一两所三五所学校里边去,这对于教育的发展来说,不是一个良好的现象。它引动了加剧了这样的一种升学竞争,制造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这种紧张度与稀缺度。人们就得考虑,哪一所初中能够直通超级高中。 

委员声音:让学生在县城里就能上到好高中

  对此,两位委员建议,加强对“县中”教育的重视,明确高中教育公共服务边界,严禁高中学校各种形式的跨行政区域招生行为。

  全国政协委员 程建平:比如说一个市,这些中学能不能由市里统一来管理,作为一个整盘,还有一个比如说高校招生的时候,是不是要向这些农村中学或者县级中学倾斜。(现在)有这种政策,它就是对贫困连片地区的学校,实行单独的自主招生,我觉得可能还得要完善,比如说发达省份,它也有城市和县级城市的这种关系。

  全国政协委员 唐江澎:(建议)严格控制(高中)跨地市招生,然后再逐步地推进(高中)以县域为主的这样一种招生体制。要振兴“县中”教育,使人们能够满足在自己的县城里就能上到好高中这样的一个愿望。

  (总台央视记者 潘虹旭 王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