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政要、学者:中国一定能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05-27 06:44: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俊翔):目前,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正在北京举行,代表委员们齐聚一堂,共商国是,共同描绘中国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对此,俄罗斯政要、学者也给予了高度关注,他们纷纷表示,疫情过后,中国一定能在2020年年底之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李克强总理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中国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对此,俄罗斯-中国分析中心主任、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成员谢尔盖•萨纳科耶夫表示,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但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仍然坚持在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的目标,这非常令人钦佩,“我认为,国际环境因新冠肺炎疫情变得相当复杂,但是,在两会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没有取消在2020年年底前实现全部脱贫的目标。我相信,中国政府一定能够完成这一任务,并且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各国先后暴发,给世界经济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虽然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但是萨纳科耶夫表示,在疫情面前,中国政府首先想到的是保障人民的生活,并提出了很多惠民政策,这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今年很少几个国家能够保证经济正增长,包括美国和俄罗斯在内,而中国经济一定会保持正增长。而且,我认为,中国政府已经做出了正确的决定,在这样复杂的情况下,不应当设立经济增长目标,与之相比,更重要的是人民的生活能够得到保障,比如,中国政府在疫情期间提出的医疗和经济措施,为的就是人民不受任何的伤害和损失。”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对于中国抗击疫情的勇气以及对国际社会的援助,“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副主席安德烈•克利莫夫表示:“中国是第一个出现疫情的国家,第一个采取封城措施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向国际社会发出危险预警的国家。除此以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将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用以支持受疫情冲击的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采取抗疫行动,在这方面,中国给其他国家树立了良好的典范。”

  5月24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记者会上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俄罗斯是第一个派遣防疫专家代表团来华的国家,中国是向俄罗斯提供抗疫物资支持最有力的国家。面对个别国家的无理攻击和抹黑,双方相互支持,彼此仗义执言,成为“政治病毒”攻不破的堡垒,体现了中俄高水平的战略协作。对此,“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副主席克利莫夫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说:“我们同中国有一些重大的合作项目,其中包括能源领域的项目,除此以外,我们还在很多传统领域开展合作,并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还想指出的是,中俄贸易发展非常平稳,虽然受到了外部环境的冲击,但是保持了增长的态势。所以,我们还要沿着当前的道路继续前进,不仅在双边层面,还要在上合组织、金砖国家机制等多边框架下开展合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