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 体现司法 “速度”与“温度”

2020-05-27 23:48: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倩):最高人民法院日前提请中国全国人大年度例会审议的工作报告显示,一年来中国深化智慧法院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智慧法院大显身手,通过网上立案、开庭、调解、电子送达、网络查控以及司法拍卖等,为民众提供了及时、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表示,要继续巩固拓展疫情期间智慧法院建设应用成果,努力实现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各地法院积极引导当事人开展在线诉讼活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红利充分释放。最高法工作报告显示,疫情防控期间,全国法院网上立案136万件、开庭25万次、调解59万次。此外,网上司法拍卖成交额达到639亿元人民币,执行案件通过网上执行到位金额2045亿元人民币。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说,智慧法院能够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出重要作用,得益于多年来的建设实践。“2017年我们初步形成了智慧法院,2018年开始我们在全国深化完善、全面建设智慧法院。2019年是整个智慧法院建设取得了很大进步,在这次疫情防控,智慧法院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调解等方面的支持,使得人民群众的诉讼活动尽最大可能地不受到影响。”

  这份工作报告显示,去年“中国移动微法院”平台全面推广, 推动了电子诉讼服务向移动端发展,引领世界移动电子诉讼发展潮流。许建峰表示,“中国移动微法院”是信息技术与诉讼服务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中国现在拥有全球最多的手机用户,微信平台也是全球用户最多的社交平台,最高法针对微信用户最多的特点,打造一个全国统一的司法平台‘中国移动微法院’。在这个平台上可以支持网上立案,可以支持多元调解,可以支持移动庭审,让人民群众见证执行,见证我们的司法公开。”

  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院均已开通移动微法院并上线运行,累计实名用户量175万余人,日均访问量次超过162万次,办理网上立案159万余件,网上送达文书超过550万份,跨域立案服务在全国中基层法院全面实现。

  许建锋表示,智慧法院建设深化了司法公开,极大满足了民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截至今年4月,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文书9195万份,中国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网向当事人公开案件2900万件,公开信息15亿项,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案件696万件,观看量达到237亿人次,在线旁听庭审成为民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新平台。“司法公开四大平台是中国法院阳光司法重要的窗口和标志,具体来说是审判流程公开、庭审直播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展现我们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同时也展现我们的司法自信。去年,我们对整个访问的检索机制做了改进和优化,提高了它的检索速度,同时优化了防爬虫机制,我们信息总量在大量增加,但是访问体验在不断得到改善和提高。”

  许建锋表示,智慧法院的建设还以服务法官为目的、网上办案为主线,夯实电子卷宗全过程流转和应用,全方位提升审判工作智能化水平。随着立案风险自动拦截系统、敏感案件自动标识预警系统、“智能辅助办案机器人”等新技术手段的应用,智慧法院将为民众带来更好地服务体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