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法学家点赞民法典草案:依法治国 以人为本

2020-05-27 13:19: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27_1_9500027_1_1_d05bda0d-d705-4459-8247-e652204d9e21

  司德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湃、邓昊天):近日,意大利法学家司德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正在审议的民法典草案,体现了依法治国的精神和以人为本的理念。 

  司德法是首位在中国获得法学博士学位的意大利法学家,现任中国政法大学与意大利布雷西亚大学教师。

  司德法说:“我关注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编纂民法典的历程,在经过了几十年的努力后,此次民法典草案的审议时机已成熟。在民法典的编纂过程中,中国重视让立法者、法律实践者以及法学者共同参与编纂工作,重视发挥法学家的作用。如果此次民法典顺利出台,将全面推进中国依法治国”   

  司德法指出,民法典草案结合了中国近几十年来的司法实践经验,整合、更新了相关民事单行法,并进行了创新,体现了以人为本的重要理念。此外,草案强调了环保理念,这不仅体现在对环境侵权行为的相关规定以及履行合同等方面,也体现在民法总则中的“绿色原则”之中,该原则贯穿了整个民法典。      

  司德法强调,草案体现出很强的科技元素。例如,在人格权编中单列一章明确对隐私权和个人信息的保护,规定了涉及到科技的内容;此外,草案中涉及外商的相关规定在理论和实践层面也有很强的研究意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