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韦波:指尖“绣”出致富路

2020-05-27 18:13:0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闾陈雨):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如何借助自身优势,加快发展特色产业,真正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走上小康之路?这是全国人大代表韦波一直思考的问题。他笃定前行,不仅自己致了富,还在带动贫困村民脱贫的同时,保护和传承了布依族传统文化。

  韦波来自贵州西南部的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他的家乡深藏在乌蒙山崇山峻岭中,是中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也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主战场之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如何让深山里的乡亲们能真正找到致富的“金钥匙”?韦波一直在寻找答案。“我们布依族绣花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有平绣、有编线绣、有绉绣、有苏绣等,很多绣法都是我们自己的,根据服饰的图案,每一个图案背后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在我还没做厂以前,就看到从省城、大城市里面(来的人)去到农村去收集老百姓(的东西),只要是布的东西他都要。用交换的方式,只要有5斤的布料,他就给换一张床单,老百姓还要付给他们50块钱的加工费。”

  在韦波眼中,那些看起来不值钱的刺绣,蕴藏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和特殊价值。几年前,韦波和妻子一起开了个刺绣加工坊。经过几年的发展,韦波的工坊变成了工厂,能生产的刺绣花色也从10多个增加到了100多个,而且还发展了300多名布依族“绣娘”加入,其中38人来自贫困家庭。“能够用我们少数民族的刺绣文化,带动易地扶贫搬迁的老百姓,她可以把我们的绣片拿到家里面去做,在带小孩的同时,可以增收,可以说在家门口都可以找到合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韦波介绍说,现在,“绣娘”们可以在自己家里工作,不影响家务活,每月还可以增加2000元左右的收入。

  2018年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韦波关注的问题一直没有离开农村。“在前两年的履职中我提出了很多建议,其中有两个建议,一个建议是生态环境保护,另一个是建设美丽家园,打造一批有历史有文化的民族村落。这两个建议现在都已经落到了实处,现在我们的家乡变化很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今年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韦波带来了12个建议,其中重点关注在易地搬迁过程中,如何保护和传承传统民族文化。“今年是我履职的第三年,我又带来了12个建议。其中有两个建议,一个建议是关于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支持打造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主推乡村振兴战略;还有一个是关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只有依靠国家的政策,有经济支撑以后,民族文化才能得到保护和传承。”

  韦波把调研成果带到今年的大会上,希望有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推动民族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