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徐自强:公共卫生习惯的养成是个时间问题

2020-05-27 18:44:2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韩基韬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颜观潮、黎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人已经逐渐改变了自己的公共卫生习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的卫生习惯还会有更多改变。”全国政协委员、湖南郴州第一人民医院医生徐自强认为,公共卫生习惯的养成是一个时间问题。

  疫情之下,公共卫生问题再一次成为讨论热点。公共卫生习惯的教育问题也随之受到了广泛关注。

  徐自强委员表示,习惯具有可塑性也具有稳定性。公共卫生习惯的教育是一个长期工程,它的效果不可能一下子显现出来,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好的习惯会逐步得到养成与建立。

  另外,公共卫生习惯的养成也可以通过一些契机来促进。徐自强委员称,自己观察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们的一些公共卫生习惯已经逐渐得到建立,例如,人们开始实行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以及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等等。

  在谈到分餐制的话题时,徐自强表示,分餐制是一个很好的公共卫生习惯。尽管我们以前没有这个习惯,但是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逐渐建立此公共卫生习惯,分餐制会融入到我们的公共卫生行为中。当然,习惯的养成需要时间。

  “我们从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方式也看得出来,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的习惯同样值得推广。”徐自强建议,民众应该养成平时戴口罩的习惯。

  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徐自强表示,戴口罩肯定对预防经呼吸道传染的疾病是有帮助的。即使在疫情过后,也建议民众养成平时戴口罩的习惯。尤其在季节性流感高发的时期,身处人员密集的场所,戴口罩是十分必要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