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华声一笔丨背离“九二共识”是“台独”自取灭亡的加速器

2020-05-28 19:47: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杨玉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内容没有提及“九二共识”,一些台湾民进党政客和绿媒又开始患上了妄想症,持续炒作“‘九二共识’已过时”等论调。 

  那么,“九二共识”已经成为过去时了吗?

  当然不是。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闭幕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再次强调,我们对台工作的大政方针是一贯的,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同时要坚决反对“台独”。可以说,本次两会非常清晰地传递出这样的信息:大陆对于两岸之间的原则性问题不仅没有让步,更不会松动,而是更加坚定,更加自信。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九二共识”都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也是两岸开展对话合作的政治基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2008年到2016年,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海协会与海基会先后达成了23项协议,国台办和台湾陆委会也建立起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两岸领导人实现历史性会晤。8年间,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启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局面,进入和平发展新阶段。为充分照顾台湾同胞的福祉,两岸双方通过务实协商对台湾地区参加国际活动做出了合情合理的安排。

  以上的成果都离不开“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

  然而,这样的局面最终还是被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所破坏。

  5月20日蔡英文发表就职演说,仿佛一场模拟“金马奖”得奖感言的单纯作秀。其中的两岸政策论述部分再一次背离“九二会谈的事实与精神”,不仅明目张胆夹带“中华民国台湾”的“一国”定位,而且明确提出将成立“修宪委员会”,彰显其进一步推进“法理台独”的危险意图。

  蔡英文领导的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上台以来,一直在使用这种极具欺骗性的虚伪的“打左灯向右转”的伎俩。口头以“维持两岸现状”为幌子,实际上却拒不承认和接受“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的“柔性台独”“隐性台独”,尤其在文化教育等意识形态领域大肆推动“文化台独”,对台湾民众尤其是台湾青少年的毒害尤深。

  为推行“台独”理念,民进党当局长期利用秘而不宣、污名化和妖魔化等手段对“九二共识”进行屏蔽和污蔑,诱导公众对之产生误解和偏见。一项岛内调查显示,能说出“九二共识”内容、由来的台湾民众寥寥无几,多数人被民进党所掌控的舆论所蒙蔽,把“九二共识”视作威胁台湾的洪水猛兽。

  所以,还原“九二共识”的完整本意,让广大台湾同胞了解“九二共识”的核心理念和重要意涵极为重要。广大台湾同胞一直都是反对“台独”、促进国家统一的重要力量,全体中国人决不允许任何人在任何时候,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穷途末路的“台独”分裂分子如若顽固不化,一意孤行,就是启动了自取灭亡的加速器。(作者 何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