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学者谈“两会”:脱贫攻坚体现“以民为先” 抗疫合作展现大国担当

2020-05-29 15:51:4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晶晶 富梦瑶):日前,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杜塞尔教授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高度评价了今年的中国“两会”,并表示面对疫情挑战,中国坚持履行脱贫攻坚承诺,积极推动抗疫国际合作,充分体现了“以民为先”的理念和大国担当。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 中墨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系教授恩里克·杜塞尔每年都密切关注中国“两会”。近日,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他高度评价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的表现,认为中国坚持履行脱贫攻坚承诺,积极推动抗疫国际合作,充分体现了“以民为先”理念和大国担当。

  杜塞尔教授说,中国抗击疫情取得今天的成果,与中国政府准确、果断、高效的决策,以及各级政府和人民的牺牲精神密不可分,这也是中国独有的优势所在:“中国抗击疫情所采取的措施是杰出的,同时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方方面面都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不仅在湖北、武汉,还有很多不为大家所熟知的地方,那些医护人员,和家人一起被隔离的人们……他们曾经经历过非常困难的时刻。在经过这么多努力之后,今天我们从媒体上可以得知,中国国内大部分地区的复工率已经超过90%。”

  杜塞尔教授认为,疫情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经济带来的挑战是多层面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其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清醒地指出,中国在控制住疫情后依然要面对来自国内外的挑战,“中国政府非常谨慎地没有为本年度的经济增长设定具体目标,因为制造业的重启受到包括内需和进出口在内的复杂因素的影响,而进出口与包括疫情在内的诸多因素密切相关。”

  杜塞尔教授说,在这样的局面之下,中国政府决定优先稳定就业保民生,同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这充分展现了中国政府“以民为先”的理念。“面对疫情的挑战,面对国内外复杂的局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依然明确提出,中国将实现今年内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而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工作报告中强调,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两个维护’的前提下,中国致力于为人民创造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生活。”

  在“两会”上,中国重申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的立场,在杜塞尔看来,这是大国担当的最好体现,也令广大拉美国家看到了,中国在承担国际责任方面能够起到表率作用:“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做出一系列承诺,尤其是承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这个承诺体现了中国在承担国际责任方面,与美国、欧盟等其他大经济体之间最明显的差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