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时评】“特殊”两会送出“民生礼包”

2020-05-29 21:26:5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 编辑: 杨玉国

  特殊的两会,特别的期许。今年的两会受疫情等各种因素影响,民生问题备受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民生举措,汇成了特殊时期沉甸甸的“民生礼包”,传递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温度,打造越织越密的民生保障网。

  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对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一系列惠民举措,实实在在,干货满满,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中,第一个“稳”是稳就业,第一个“保”是保居民就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首要任务就是全面强化保就业举措,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可以预见,各地将在两会前各项促就业的政策基础上,加强就业优先政策保障,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举措,打出稳就业的政策组合拳。

  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放在工作部署的第一部分,围绕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明确了一系列政策措施。2020年,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超2.5万亿,这对于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是“及时雨”和“强心剂”。这些真金白银看得见、摸得着,让企业放下后顾之忧,可持续发展。留得青山,才能赢得未来。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围绕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明确了防控治一体的路径。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灾时应急、平时服务”事前预防管理、突发应急对策、灾后快速恢复管理的深层次应急管理机制,在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中融入更多预防理念,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我们相信,还会有更多更好的举措,惠及患者和人民。

  有了好政策更要加油干。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把民生痛点变为撬动发展的支点,老百姓就会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经济下行压力越大,我们越要牢牢兜住民生保障这个底线。把“六保”作为“六稳”的着力点,以保促稳,稳中有进,行稳致远。要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教导,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突出实干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与人民群众永远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同迎接全面小康幸福生活。(央广评论员 郭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