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老外有话说】新冠疫情下的经济前景:世界与中国
2020-06-01 16:27: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1_1_9500041_1_1_a6aaaf92-b715-4571-8958-1b3a89d7acbb

马豪恩教授

  一种根深蒂固的看法是,中国经济高度依赖海外市场。但自从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以来,中国政府实施了减少对外依赖的战略,更多依靠国内市场。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由于经济增长模式的变化,2018年中国的出口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与2006年的峰值相比下降了16个百分点。中国的出口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并不比美国高太多(美国数据为12%),但远低于英国、法国(30%)以及韩国(43%)和德国(47%)的水平。

  虽然增长模式发生了变化,中国经济的巨大体量及其对全球增长做出的贡献,依然使其成为了全球繁荣的核心组成部分。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高于美国和印度的总和。

  目前,随着中国工厂恢复生产,产品供应也逐渐增加。然而,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需求侧引擎出现了问题:受疫情影响最大的12个国家,约占中国出口总量的40%。而其中多个国家同时还是中国中间产品的主要供应商。在疫情影响全球供应链的新现实下,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中国经济与外部世界的联系将会如何?

  疫情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并不意味着中国要完全采取自给自足的模式。一方面,中国推进全球化的决心不会动摇,另一方面,短期内也无法全面实现进口替代。因此,中国鼓励其供给来源的多样化,用欧盟、韩国、日本等国的同类产品代替美国产品,同时也发展不同产品的本地化生产以减少对外部的依赖,这样的举措是十分明智的。

  作者:马豪恩Jorge Malena<阿根廷籍>,阿根廷国际关系理事会中国事务工作组主任,阿根廷天主教大学中国研究项目负责人

  编译:万戴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