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热点观察】是谁扼住了美国黑人的喉咙
2020-06-02 16:44: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靖雪

  1968年,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遇刺,事件在全美引发严重种族冲突。为找出根本原因,时任总统约翰逊任命了一个委员会并得出结论:“我们的国家正走向两个社会,一个是黑人的社会,另一个是白人的社会,这两者是相互割裂且不平等的。”不幸的是,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这个令人沮丧的结论在美国依然成立。

  日前,美国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残忍“锁喉”7分钟致死。“我无法呼吸”的乞求声传遍全球,令人对美国的人权现状唏嘘不已。乔治·弗洛伊德事件迅速点燃了全美70多座城市的抗议浪潮,其影响已远至英国伦敦、德国柏林和加拿大多伦多等地。在首都华盛顿,圣约翰教堂被点燃,林肯纪念堂被涂鸦,美国政治地标白宫也被抗议人群围攻,以至于特朗普总统两度进入地下掩体寻求安全。

  “我无法呼吸”恰是黑人等少数族裔群体在美国种族歧视阴霾下喘息挣扎的真实写照。统计显示,2019年,美国警察杀死1099人,其中24%是黑人,而黑人只占美国人口的13%。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美国种族》报告指出,约58%受访者认为“美国的种族关系十分糟糕”,超过半数非裔受访者认为“美国不可能实现种族平等”。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表示,种族歧视在美国“根深蒂固”,必须采取“严肃行动”阻止更多黑人死于警察之手和种族歧视。针对美国社会的这一沉疴,《纽约时报》发表评论文章称,美国黑人的伤痛不会在压制下慢慢愈合,只会慢慢滋生绝望,直到有一天被释放、冲出、抨击、爆发。文章认为,种族主义是其根源,而现在就是美国自食其果的时刻。

  在全球多地抗议活动中,“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作为标语被频频提及。这句话始于2013年,源于一名非裔美国学生被警察枪杀,而肇事警察因证据不足最终被无罪释放。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此次弗洛伊德被“锁喉”致死,只是美国不断重复的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执法案例中的最新表现。《华盛顿邮报》社论评论称,历史表明会有下一次,也会有下下次。对于这种“黑白不同命”的社会不公,本该维护“法律与秩序”的美国政府和司法部门却听之任之,导致规模浩大的抗议活动每隔几年就要重演一次,在世人面前一遍遍地揭开美国种族歧视和族群对立的伤疤。

  1963年,马丁·路德·金在《我有一个梦想》的著名演讲中说:“我梦想有一天,我的四个孩子将在一个不是以他们的肤色,而是以他们的品格优劣来评价他们的国度里生活。”遗憾的是,这个美好的理想之光始终无法照进美国残酷的种族主义现实中去。相反,在保守主义回潮、贫富差距持续扩大、社会不公日趋严重的大背景下,人们吃惊地看到,美国黑人的脖子上不仅“压着一只膝盖”,前路还横亘着“最凶狠的狗和最凶残的武器”。(热点观察评论员)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