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专家表示“双循环”模式为中国发展提供新思路
2020-06-02 06:33: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6月1日举行线上论坛,聚焦中国经济今后发展。多位专家表示,建立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为当前中国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同时认为只有稳就业、保民生,才能把疫情中被抑制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才能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经中心副理事长杨伟民在本次论坛上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阻。中国今后将在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在这种背景下,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是未来发展的新思路,“中国14亿人大市场并没有充分调动起来,所以很多制成品不得不依赖国际市场。现在主要要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怎么样既保持国际循环的同时,把国内的循环体系打通了,使之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减少对外特别是制成品对外的依赖是需要我们研究解决的。”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指出,当前外部环境迅速变化,扩大内需是有效对冲外部影响的立足点。他表示,只有稳就业、保民生,才能把疫情中被抑制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才能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他说,“稳定现有的就业岗位。现在外贸订单大幅下降,很多企业减员压力就增大了,需要帮助外贸企业拓展订单渠道,包括出口转内销。第二个要积极增加新的就业岗位,包括鼓励发展、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也包括抓紧开工一批建设项目,这个也能新增就业岗位,包括吸纳农民工,还有对实在困难的,政府可以提供一些公益性就业岗位。”

  今年中国政府制定的新增就业目标是增加900万人。杨伟民表示,假设每个新增就业人口年收入是5万元,这些人一年新增收入就可以达到4500亿。居民收入一般占GDP总量的40%左右。按照这个来算,新增就业带动的全年GDP新增量就达1万亿以上,相当于去年GDP总量的一个百分点以上,“这个效应到底有多大,也就是说第一轮增加的收入当中,他要用于去消费的,他不会说把钱都存起来。新增就业人口,消费扩大了,当然其他行业的也就带动起来了。其他行业比如说食品工业带动起来了,它还会增加相应的就业人口和增加相应的收入。这些食品行业的就业人口和收入又会带动其他行业,比如说对农业带动作用,对交通运输等等,其它就带动起来。所以就是说直接的如果实现了900万就业,直接带动一个百分点以上,考虑到间接的带动作用,肯定是在实现一定的增长。”

  专家们表示,今年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货币政策将更加有效。全国人大代表,国经中心副理事长韩永文认为,今年的财政力度从纵向来看是历史上力度最大的,“积极财政政策的特点就提出了一般性的支出要坚决压减,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严禁铺张浪费。全国财政收入我分析今年如果能够实现零增长,或者在零增长略微有一点增长,就相当不错。我的判断可能今年财政收入可能是个负增长。所以在这个前提下,中央做出支出结构大调整,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要压减50%以上。但同时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的增长力度在加大,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增长了12.8%,其中一般性的转移支付是7%点多。所以从这个角度看,保基层运转,保就业、保民生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央是下了很大的决心,也是付出了很大的努力的。”

  专家们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因为此前已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