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公报显示中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2020-06-02 16:10: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靖雪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郁):生态环境部2日发布的《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和《2019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去年中国空气质量改善成果进一步巩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用三个“越来越”概括近年来中国生态环境状况。

  柏仇勇说:“一是蓝天越来越多。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环境空气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全国优良天数比例总体上升,2019年达82%。二是水质越来越清。‘十三五’以来全国地表水优良水体逐年增加、重度污染水体逐年减少,全国海水水质稳中向好。三是生态越来越美。全国生态状况指数呈上升趋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柏仇勇表示,中国生态环境质量虽持续改善,但改善程度距离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还有较大的差距,生态环境保护仍然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大气环境方面,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河平原、渭河平原空气重污染过程仍时有发生,全国水污染防治任务也比较艰巨。

  柏仇勇说:“全国仍有65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为劣Ⅴ类,黄河、淮河、辽河、海河和松花江流域水质总体仍为轻度污染;地下水水质总体上并不乐观;全国近岸海域仍有13个海湾春、夏、秋三期监测均出现劣四类水质,仍有8个入海河流断面水质为劣Ⅴ类。”

  柏仇勇表示,今后一段时期,生态环境部将继续加强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完善陆海统筹、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监测网络体系,不断完善相关法规标准,提高监测数据质量,持续巩固生态环境质量向好态势。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