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俄锐评:俄罗斯官员力挺香港国安法
2020-06-02 13:19: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靖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27_1_9500027_1_1_4067d141-11f0-4d61-83ad-a4871b118a2e (2)

《俄罗斯报》网站报道截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洁):《俄罗斯报》网站6月1日在《中俄锐评》专栏刊发题为《俄罗斯官员力挺香港国安法》的文章。文章称,俄国家杜马统一俄罗斯党党团领导人顾问米哈伊尔·马尔克洛夫日前在接受《中俄锐评》专访时指出,制订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是合理、合法且必要的,有利于防止外部势力干涉,切实保障香港居民的合法权益。他同时谴责美国在香港等中国问题上一贯采用的双重标准,并呼吁中俄加强交流并肩应对外部威胁。文章编译如下:

  俄罗斯支持中国正在制订的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的制订并不与人权制度相抵触。该法旨在维护香港自身权益,防止外部势力干涉,依法打击企图渗透香港并破坏中国稳定的反中乱港势力。”俄国家杜马统一俄罗斯党党团领导人顾问米哈伊尔·马尔克洛夫日前在接受《中俄锐评》专访时作出上述表态。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该决定旨在完善香港法律基础,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颠覆活动、恐怖行径、分裂势力以及干涉香港事务的企图。

  马尔克洛夫指出,多年来,香港民间一直都有制定相关法律以摆脱美国和英国对香港内部事务干涉的意愿,但始终未能如愿。“如今,中国才刚刚通过了制定香港国安法的决定,西方国家和媒体就开始叫嚣,指责中国中央政府损害香港居民权利、危害香港高度自治。”美国甚至以此相威胁,扬言将制裁中国官员以及取消香港享有的关税优惠待遇。对此,马尔克洛夫称,“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不顾本国国内的动荡局势,却怂恿部分香港人走上街头,抗议示威,令人匪夷所思。法国针对此前持续的黄马甲运动无能为力,拿不出解决方案。而美国,面对近期国内连续数日的流血冲突、烧杀劫掠,却仍不放弃干涉香港事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6月1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对美国涉港言行提出质问:“为何美方将香港的所谓‘港独’和黑色暴力分子美化为英雄,而将美国国内抗议种族歧视的民众称之为暴徒?为什么美方对香港警察克制文明执法横加指责,却对国内抗议者威胁开枪射击,甚至动用国民警卫队?”赵立坚指出,美方的做法是最典型的“世界驰名双重标准”,这背后反映出的问题是值得人们深思和警惕的。

  马尔克洛夫分析称,即便国内抗议火焰熊熊燃烧,但美国始终不会放弃破坏中国稳定的图谋。干涉中国内政一直是美国的诉求,哪怕在香港问题上没能得逞,美国也会在西藏等问题上再次寻找借口。“这也再次说明,美国不会无条件承认他国主权。当美国看到有利可图,就承认该国拥有主权,但如果无利可图或者双边关系冷淡亦或恶化,美国就会任意运用其他规则,以展示其霸权。”

  中俄应携手并肩应对美国肆意制造的外部威胁。马尔克洛夫建议,中俄两国要继续深化合作,广泛交流经验,密切关注外部势力干涉两国内政的企图。“外部势力干涉我们两国内政的企图是显而易见的。在很多非法活动的组织中,西方痕迹清晰可见。这些都事关我们两国的国家安全和主权。”马尔克洛夫强调说,“当今世界,加强立法和执法实践中的信息共享与经验交流是非常正确的做法,这应该成为一种国际共识。”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