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海南:践行开放使命 蓄势“自贸港”
2020-06-02 06:48: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靳松

  1988年,海南成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2018年,海南再次被赋予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使命——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两年来,这项使命践行得怎么样?

  海口美兰机场新跑道迎来首架校验飞机

海南:践行开放使命 蓄势“自贸港”

  6月1日上午,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的新跑道,迎来首架校验飞机。接下来几天,多个科目的测试,将为最终的开放做技术参考。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不仅飞行区等级高,可起降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民航客机,还将打造全国最大的机场免税商业区。

海南:践行开放使命 蓄势“自贸港”

  美兰机场二期扩建指挥部航站区工程部总经理 胡东伟:引进了548个国际品牌。我们的目标是2025年旅客吞吐量达到3500万人次,货邮量40万吨。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总裁 王宏:也就是说从校飞开始,代表着我们整个二期的建设从工程建设为主,转向了以投产以前的所有的运行合格审定。

海南:践行开放使命 蓄势“自贸港”

  海南岛四面环海,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空中互联互通至关重要。至2020年年初,海南共开通103条境外航线,通达境外62个城市,4小时、8小时飞行经济圈基本成型,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织密交通网。 

  制度创新为核心 先后发布71项创新举措

海南:践行开放使命 蓄势“自贸港”

  而这只是海南践行使命、走向世界的动作之一。两年来,海南围绕“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对标世界标准,先后发布了71项涉及行政管理体制、金融、产品交易等方面的改革措施和创新案例。万泉河畔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允许同步使用国外最新医疗药械的特许政策,目前已经吸引了50多个国际先进医疗技术在乐城率先应用。这款治疗青光眼的仪器,临床不到一年,就取得了在中国上市的资格,而正常情况下,药械注册需要花3到5年不等。

海南:践行开放使命 蓄势“自贸港”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局长 顾刚:让国际的药械企业能够看到,通过自贸港建设,能够更好地参加中国未来的改革开放的发展。

  1—4月 海口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外贸额逆势上扬

海南:践行开放使命 蓄势“自贸港”

  在海口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查验监管中心,化妆品、宠物食品正被打包送上运输车,寄给“海淘”消费者们。作为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海口综合保税区是海南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手续最便捷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今年1—4月份,这里的跨境电商业务外贸额达3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8%,在疫情期间实现逆势上扬。

  海口综合保税区工委副书记 陈顺:我们还要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实行极简审批,办事不出区,给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为下一步承接海南自贸港政策打下良好的基础。

  两年来进出口总值1838.6亿 外贸成绩亮眼

  跨境电商业务只是这两年来海南外贸发展的缩影。2018年4月—2020年3月,海南外贸进出口总值1838.6亿元,较上两年增长31.8%,快于全国同期增速16.8个百分点。两年来,33家总部企业和7万多名国内外人才在这里落户,外商投资增速连续两年实现翻番。

海南:践行开放使命 蓄势“自贸港”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迟福林:自贸港它的本质是什么?制度性开放。我们国家目前正从各种商品要素的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型升级,以更高的开放来加快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建立,海南以制度性开放为主要标志的自由贸易港,它会对我国新时代高水平开放起到一个旗帜性的重要作用。

  透过关键词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两年多自贸区的建设,为逐步推进自贸港的建设积蓄了能量。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出炉,明确在海南岛全岛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下面通过一组关键词,来展望海南自贸港建设。

  关键词一:“一线放开” “二线管住”

  这里所说的“一线放开”,指的是海南自贸港与国家海关边境线之间的管理环节要放开。除了限制进口的货物清单外,绝大多数进口货物免税,各方面实行极简易的管理,便于全球的物流、人才来往。

海南:践行开放使命 蓄势“自贸港”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自贸区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 李光辉:货物的进出是自由的,人员流动也是自由的,在货物进出仓储展览展示,不收关税。

  而“一线放开”后,“二线管住”,则指的是海南自贸港和国内其他地区之间要设立新的管理环节。比如,进口货物从海南自贸港进入内地,要按进口规定办手续,照章纳税,其他管理也要按照国内规定执行等等。

  关键词二:自由便利

  方案提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实行贸易自由便利。对货物贸易,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对服务贸易,以“既准入又准营”为基本特征。海关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内企业及机构实施低干预、高效能的精准监管,实现自由贸易港内企业自由生产经营。

海南:践行开放使命 蓄势“自贸港”

  实行投资自由便利,大幅放宽海南自由贸易港市场准入。建立以电子证照为主的设立便利,以“有事必应”“无事不扰”为主的经营便利。

  实行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

  实行人员进出自由便利,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需要,针对高端产业人才,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和停居留政策。

  实行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实施高度自由便利开放的运输政策,推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航空枢纽,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 高培勇:我们的理解所谓自由就是少管,所谓便利就是要管好。一方面要提倡少管,一方面又要管得有质量,有效益,这实际上就是要求我们要把市场能够管的统统交给市场,必须由政府管的政府一定要管好。要贯彻小政府、低成本的原则,自由贸易港不会照搬内地的政府机构的设置和政府职能的配置。

海南:践行开放使命 蓄势“自贸港”

  关键词三:零关税

  方案提出,除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明确不予免税、国家规定禁止进口的商品外,对企业进口自用的生产设备,实行“零关税”负面清单管理;对岛内进口用于交通运输、旅游业的船舶、航空器等营运用交通工具及游艇,实行“零关税”正面清单管理;对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允许岛内免税购买。对实行“零关税”清单管理的货物及物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每年每人10万元,扩大免税商品种类。

海南:践行开放使命 蓄势“自贸港”

  同时,税收管理部门强化对偷漏税风险的识别,防范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避免海南自贸港成为“避税天堂”。

  关键词四:风险防控

  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方案还提出要建立风险防控体系,有针对性防范化解贸易、投资、金融、数据流动、生态和公共卫生等领域重大风险。

海南:践行开放使命 蓄势“自贸港”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自贸区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 李光辉:首先我认为要防控国家安全风险,第二个要防控对中国经济发展造成风险的,信息的泄露问题,和重大社会事件等方面风险的防控。

  关键词五:法治制度

  方案提出,建立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基础,以地方性法规和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为重要组成的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营造国际一流的自由贸易港法治环境。

  (总台央视记者 毛鑫 马力 魏安 海南台 三沙卫视 叶明 黄丹 陈秀 王鸿杰)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