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筑牢国家安全基石——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专家学者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引发热烈反响
2020-06-03 19:58: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专家学者和广大医务科研工作者倍感责任重大,大家表示,要强化底线思维,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筑牢国家安全基石。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前所未有调集全国资源,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展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与会专家学者许多亲自参与过惊心动魄的战“疫”历程,对总书记的话感同身受。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医科大学呼吸内科教授 钟南山: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前所未有地调动全国的资源来进行救治。习主席在讲话里头谈到这句话(我)印象非常深。习主席在解释这个过程的时候说,我们要等于先按停经济键,也就是说会有很多的付出跟损失,但是这个我们可以补回来,但是人的生命要没有了补不回来,我觉得对全国是一个极大的一个教育。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童朝晖:昨天总书记后来问了我,重症要花多少钱?我说平均重症可能要10万多,当然说特殊的、危重的可能得47万、50万。但是总书记还是再次强调,我们不放弃任何一个生命。这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我们社会制度优越性。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筑牢国家安全基石——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专家学者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引发热烈反响

  今年65岁的崔志强是武汉首例新冠肺炎终末期肺移植患者,在使用了62天的ECMO人工肺和呼吸机仍不能脱离生命危险的情况下,一个半月前实施肺移植手术得以重生,如今康复中的他已开始站立训练。

  患者崔志强女儿 崔瑛:我们家是一个普通的家庭。到目前为止,就医其实已经花了很多的钱,有几百万了,钱都是国家帮我爸爸付的。小到婴儿,大到100多岁的老人都得到了救助,每个人心里都存着感恩之心。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筑牢国家安全基石——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专家学者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引发热烈反响

  对于坚持在防控一线的医务和科研工作者,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同样是巨大激励。昨天,武汉全民核酸检测结果显示,近千万人无一确诊病例,这一举措,体现了对人民的高度负责,也鼓舞了战“疫”全胜的坚定信念。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卢祖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实践证明武汉核酸检测工作完成了以后,它的社会效益是非常好的,我们摸清了武汉的疫情的情况,非常清楚无症状感染者等等这样一些情况,是非常有价值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总书记对预防控制体系、预警监测能力、中西医结合等各方面都作出规划部署,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主任医师 杨维中:总书记提出了把疾病监测和预警作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当务之急,给我们传染病的预警指明了方向,一就是要建立传染病预警多点触发的机制,第二是要实现多渠道的传染病的预警机制。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中国科学院院士 仝小林:总书记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他还特别强调要加强古典医籍精华的梳理和挖掘。在这方面我们也正在编写中医疫病诊疗学,我们要加强平战结合的中医药基层防控网底的建设。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筑牢国家安全基石——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专家学者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引发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等基地建设,提升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专家表示,这是我国国家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深化完善的重要一步。眼下,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正在加紧建设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带动提升全国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和医疗救治水平。

  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院长 王伟:未来我们将通过防控机制、保障队伍、平台构建,打造集预防、预警、救治、管理、培训、研究等一体化医学中心,以期实现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高效防控与救治,保障民众生命健康与安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