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比利时举行首届海外中餐创新发展论坛 应对疫情困境
2020-06-05 04:39: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治):当地时间4日,以“创新应变,共克时艰”为主题的比利时首届海外中餐创新发展论坛以网络视频的方式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和比利时华侨华人社团联盟共同举办,与会的中餐业经营者以及华人公共医学专家、律师和会计师等专业人士主要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业的影响及对策、疫情常态化下如何创新发展等议题进行研讨交流。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在讲话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得比利时餐饮行业遭受重创,全国范围的餐馆现已停业长达12周,总损失近40亿欧元。在比华侨华人多数从事餐饮行业,中餐馆逾两千家,在此背景下,非常有必要以论坛的形式汇集国内外的行业代表和专家,共同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后疫情时代海外中餐业的创新发展之道。曹忠明强调,海外中餐馆从业人员应充分意识到餐饮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挑战,需尤其重视防疫安全,坚持合规经营、谋求创新发展,并着力加强团结。

  应邀出席论坛的浙江省侨联主席连小敏表示,中国饮食文化深厚广博,希望海外中餐业侨胞加强交流互鉴,以食会友,弘扬中华美食文化。相信此次论坛能够为海外中餐业界搭建交流桥梁,帮助大家走出困境、创造新的辉煌。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邢颖指出,此次疫情引发人们对海外中餐创新发展的深入思考,世界中餐业联合会愿继续与海外中餐行业组织和从业人员一道,为促进海外中餐业的振兴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会长杨丐镜在发言中建议,海外中餐馆和中国的优秀企业进行全方位交流与合作、升级现有的经营模式,争取走出一条坚持做品牌化、本土化、科技化及市场化产品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同时灵活借鉴西餐中的流程化、标准化生产运营模式。

  在比利时,中式自助餐是颇受当地民众欢迎的一种餐饮模式,遍布全国各地。这种类型的餐厅通常规模较大,可同时容纳数百人就餐,聘请的服务人员也较多。

  比利时安特卫普市一家自助餐厅的负责人吴晓旺在发言中指出,大型餐厅受疫情的影响也更大,如长时间关闭,更容易面临倒闭的风险。为此,他带领餐厅管理层积极创新营业模式,将外卖作为主要经营模式,首先确保在危机中生存下来。在吴晓旺看来,疫情将给海外餐饮业带来大的洗牌,这或许为中国知名餐饮企业“走出去”提供机会,海外中餐从业者可与这些名企进行合作,形成更大合力。

  比利时根特市一家自助餐厅负责人卢益胜表示,预计疫情后餐厅的客流量仅有此前的四分之一,在此情况下,自助型的经营模式难以维持。他建议,自助型中餐厅可改为提供套餐服务的模式,由客人点餐,服务员送餐上桌,并增设外卖窗口,提供外卖服务。

  布鲁塞尔一家中餐厅的负责人贺宁在发言中积极分享了该餐厅即将采取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他建议,海外中餐馆要充分考虑顾客的心理,尤其需做好“硬件”方面的防控工作,比如在餐厅内安装空气消毒设备、使用高温消毒柜存放餐具、采用紫外线消毒桌椅以及安装PVC透明隔离板等。

  布鲁塞尔另一家餐厅负责人朱旭林则提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华人餐厅可推出机器人送餐服务。机器人送餐除有利于疫情防控外,也是海外餐饮业从业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一项重大的创新突破。

  当天,出席论坛的中餐业经营者以及专业人士普遍认为,当前海外中餐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危”中有“机”,海外中餐从业者只要坚定信心,积极求变和创新,最终一定能走出疫情困境,开启海外中餐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