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面对疫情 中西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2020-06-05 04:37: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8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贾延宁):新冠肺炎肆虐欧洲时,西班牙的疫情严重程度仅次于意大利,当地中国公民、华人华侨的生活状况如何?他们将如何面对疫情逐渐消退后的经济困难?后疫情时期,中国和西班牙又将如何发展两国关系?就这些问题,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以人们预想不到的方式席卷了整个世界。面对这场人类共同面对的疫情,中国和西班牙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吴海涛大使介绍说,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公开表示,西班牙愿尽己所能与中方并肩合作,为遏制和战胜疫情作出贡献。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在官邸接见旅西华侨华人代表时,明确表示反对因为疫情而出现的歧视现象。今年3月,在西班牙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电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与首相桑切斯通话,表达慰问支持。从中国政府到企业、民间团体和个人的众多层面,都向西班牙提供了紧急医疗物资。两国医学专家也通过视频分享防控和治疗的经验。更重要的是,两国都支持通过国际合作共同抗击疫情。吴海涛大使说:“中国和西班牙都坚定地支持多边主义,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作用,支持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抗击疫情。习近平主席多次呼吁,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只有团结起来才能战而胜之。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在前不久召开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闭幕式上也发言表示,多边方式是应对疫情的唯一可行办法。西班牙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和谭德赛总干事的工作,呼吁各国保持团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9

  5月18日,吴海涛大使在西班牙主流媒体《世界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共同推动中西关系发展》。

  西班牙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欧洲国家之一,生活在这里的24万华侨和留学生面对着更多困难。为了更好地为他们提供帮助,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从信息沟通发布、防疫物资筹备、建立问诊机制、开展医疗救治,提供生活辅助和强化领导应急等多个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对确诊病患提供了一对一的帮扶。吴海涛大使介绍说:“我们专门组建了有50人参加的志愿者翻译服务队,协助解决大家就诊时的语言问题。我们推介了国内5个远程免费问诊平台,为大家答疑解惑。另外在浙江省侨办的大力协助下,我们还专门创建了有8名国内专家参与的‘驻西班牙使领馆与你同在’问诊群,为确诊的病患提供专门服务。 针对一些病患,我们和病方家属、主治医生,西班牙当地的卫生部门,以及国内户籍所在地的有关部门保持密切的沟通,开展一对一的帮扶、救助。我们还主动自筹了病患专属的健康包,向这些病患发放。另外我们还根据中央和国内的部署,协助安排临时商业航班,帮助确实有需要的留学生和有人道主义需求的侨胞安全回国。”

  吴海涛大使表示,自疫情开始以来,使馆共接到100多例确诊新冠肺炎的病例报备。目前绝大多数病例都已经康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30

中国驻西班牙使馆举办“云会议”助力旅西华校发展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西班牙的疫情目前已经大为缓解。后疫情时期,恢复经济成为重中之重。西班牙各地正着手放松管控,逐步复工复产。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也密切跟踪形势发展,及时向华人华侨介绍新政策和注意事项。使馆还牵线搭桥举办云会议,邀请国内专家与当地华商共同探讨发展之计。吴海涛大使介绍说:“前不久我们使馆连续举办了三场云会议,分别邀请浙江、北京、湖北等地的专家,就疫情之下中餐业的发展,华文教育、服务行业复市等话题,和我们的旅西侨胞进行交流。在西班牙的几十家中餐企业、200多名华文教师以及数十位服务业的经营者参加了会议。大家共同分析问题,共享经验,梳理思路,相互启发,所提的意见和建议非常具体,非常务实,有利于参会者直接运用于实际的工作生活中。这个活动应该说发挥了联通的作用。”

  随着疫情的缓解,世界正在进入后疫情时期的新常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未来中国和西班牙的关系又将如何发展?吴海涛大使说虽然疫情对两国的友好交往产生了一些局部和暂时性的影响,但中西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趋势没有变:“下一个阶段,我们一方面要继续深化双边的抗疫合作,同时也要以联合声明为指引,以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为指引,进一步地加紧推进双方的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