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变奏曲】疫情过去之后 他们的生活转向何处?
2020-06-07 08:13: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靳松

  央视网消息(记者 谢博韬):生活秩序逐渐在恢复,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却没有消失。对不少人来说,疫情给原本的生活按下了“转向键”。

  拿到英国伦敦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却放弃了

  在韩枳原来的计划里,已经拿到英国伦敦大学录取通知的她,只要今年通过雅思考试,就可以去英国攻读硕士学位。一切看起来顺理成章——如果没有疫情的话。

  谈到疫情,韩枳有些无奈:“现在雅思考试一直取消,我本来就已经延期一年,也不能再延期一年。”

【变奏曲】疫情过去之后 他们的生活转向何处?

根据雅思官方的最新消息,中国大陆地区6月的各类雅思考试仍然取消

  即使能顺利出国留学,韩枳的顾虑也不少。她对英国政府的防疫措施没有信心。英国政府此前不希望实施过多人群流动限制措施,首席科学顾问用“群体免疫”的概念来解释政府做法的合理性。尽管卫生大臣之后表示“群体免疫”并不是防疫计划的一部分 ,英国政府也陆续宣布多项新措施,持续提升抗疫力度,但韩枳既往印象中那个“崇尚科学”的英国已经不在了。

【变奏曲】疫情过去之后 他们的生活转向何处?

目前英国已经进入“解封”第二阶段

  “我自己对国外疫情形势和社会情绪的估计都不大乐观,所以索性就不去了。”韩枳还对英国的治安环境有所担忧。英国内政部官员此前公开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全英范围内仇恨犯罪案件总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1%。

  韩枳最终做出放弃留学的决定。

  本科拥有文学、法学双学位的她开始为年底的法考做准备,希望在通过法律资格从业考试之后进入法律行业。“考完今年的法考我就工作了,打算工作几年之后再读研究生。”

  “疫情只是推动我更早地考虑这件事情”

  文文是一名新闻专业的在读研究生,6月底将返回北京的她正在认真准备公务员考试。

  “我之前对未来其实没有特别明确的规划。”疫情前,文文的三段实习经历都在传媒行业,自己也考虑过毕业之后从事相关工作,“我对本专业对口职业的接受度都挺高的,周围人也说我不干这个的话有点可惜。”尽管父亲就是公务员,但对当时的文文来说,公务员还只是众多职业选择中的一个,参加公务员考试并非她的首选。

  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生活原有的节奏。

  放寒假回家的文文在家待了近四个月,而对于明年毕业的她来说,就业问题便成了摆在面前的现实需要。经过仔细的考虑,公务员工作的相对稳定促使文文做出最终的决定:“疫情让我发现——天灾面前个人实在太渺小了,这也让我更加接受考公务员这件事情。”

【变奏曲】疫情过去之后 他们的生活转向何处?

文文的备考笔记

  身边有选择去互联网公司工作的朋友不太理解文文的这个决定,觉得她这样选择有些突然,而且未来的收入不会太高。文文则不以为然:“我也去互联网公司实习过,觉得自己的性格、体力都不太适合。变化不是一朝一夕的,只不过疫情推动我必须要早点考虑这件事情罢了。”

  经过这段时间的备考,文文的行测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对于未来她仍然不敢说有十足的把握。“努力了之后才会有选择权,当然,今年那么难,也可能没有,但我也不是很焦虑。”

  试用期转正前两天,辞职了

  试用期还没结束的程毅从公司离职了。

  程毅去年11月份入职了一家主营国际旅游业务的互联网公司,成为一名运维工程师。按照正常的轨道,他本来应该在今年5月份结束试用期转为正式员工,而过完年回来事情起了变化。

  疫情期间,“取消行程”“停飞”“退款”等成了旅游业的热词。程毅所在公司的管理层向员工表示“希望大家共克时艰”,据程毅了解到的情况,其他部门有被辞退的,也有停薪留职的。作为公司的技术部门,程毅所在的项目组同样受到了影响,“一周项目组集体来一天,其他四个工作日里可以自己任意来一两天。薪资少了30%,影响生活”。程毅表示,跟同组还有房贷要还的同事比起来,自己的压力还不是最大的,“我现在就是‘月光’,存不下来钱”。

  尽管目前国内的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是好的,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但境外疫情形势却依然严峻复杂。对于程毅所在的主营国际旅游业务的公司而言,走出困境的路仍然很长。4月程毅下定决心跳槽,将各个招聘App上的个人简历都更新了一遍,他对找到新工作挺有信心:“认清自己的位置,找符合自己的岗位,虽然薪资多少会比去年低一些,但互联网行业岗位需求还是很大的。”

【变奏曲】疫情过去之后 他们的生活转向何处?

5月26日程毅写完离职申请书发的微博

  5月26日,转正的前两天,程毅递交了自己的离职申请书,以后他仍然打算在运维方向发展,但会更多地考虑行业和公司性质。他说:“准备以后去大公司,大公司会稳定一点,受影响小。”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韩枳、文文、程毅均为化名)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