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化集团“车辆预约排队系统”项目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白皮书
2020-06-08 09:14:49来源:国资委网站编辑:赵妍

  北京时间5月27日23:00,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WEF)发布了《Global Innovations from the Energy Sector 2010-2020》(《世界经济论坛 “2010-2020全球能源创新技术” 白皮书》)。中化集团旗下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化能源科技”)因其在“车辆预约排队系统”项目上的创新而入选该白皮书。该白皮书展示了过去十年中全球能源行业的创新案例,这些案例给社会带来创新福利,并为全球能源行业的加速转型作出贡献。

  中化集团“车辆预约排队系统”项目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白皮书

  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能源社区面向世界各国发起“2010-2020全球能源创新技术”评选活动,旨在选出在过去十年能源行业的颠覆式创新案例,由来自中国、美国、欧洲和非洲的专家评委组进行评选。作为在国际上有较强影响力的、以科技驱动的创新型、综合性化工企业,中国中化集团受邀参加此次案例评选。从2019年10月递交申报材料,到2020年5月27日入选,历经约7个月的层层筛选、论证、评估,中化集团的“车辆预约排队系统”从全球众多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入选《世界经济论坛 “2010-2020全球能源创新技术” 白皮书》。

  同时入选的案例还有ABB“轻型直流输电技术”、壳牌“数据中心新型冷却节能技术”、英国电力网络公司“模块化电力潮流控制技术”、西门子“环境友好型电气开关装置”等(案例具体名称以英文版为准)。

  世界经济论坛因在瑞士达沃斯首次举办,又被称为“达沃斯论坛”,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

  “车辆预约排队系统”为何入选?

  每年有大量的危险化学品需要运输,因车辆受雇于委托方,与货主、工厂/仓库的信息沟通不通畅,仓库提货、卸货信息不透明,导致驾驶员盲目前往,这就造成危化品车辆在工厂/库区附近拥堵,一旦发生爆炸事故将造成巨大的破坏。

  为解决危化品车辆积压的问题,加强对移动危险源的监管,中化能源科技自主研发了“车辆预约排队系统”,旨在化解化工厂、第三方库区以及化工园区因车辆拥堵所带来的安全管理风险,提升司机及其他生产作业人员安全保障,提高装卸货现场作业效率的同时,也使企业及政府不再需要新建停车场,节约大量土地资源。这不仅解决了企业的问题,还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

  中化集团“车辆预约排队系统”项目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白皮书

  通过“车辆预约排队系统”,工厂/库区可根据自己业务和生产情况,自主开放预约装卸货的时间段;司机可提前查询装卸货计划预约装卸货时间,有效化解司机无计划、无秩序涌向园区、库区所带来的车辆积压安全隐患。

  另外,化工园区/工厂/库区通过“车辆预约排队系统”可对园区内人员、危化车辆动态进行实时可视化监控,对人员活动、危化车辆行驶中不按规定线路行进、进入禁入区域、超速等异常情况进行实时预警。

  中化集团“车辆预约排队系统”项目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白皮书

  实时查看所有在库区/工厂电子围栏内的车辆位置并对车辆违规操作实时预警

  “车辆预约排队系统”给用户带来了哪些改变?

  “车辆预约排队系统”自上线以来,已有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简称“中化泉州石化”)、中化天津港石化仓储有限公司、重庆紫光国际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重庆紫光”)、重庆映天辉氯碱化工有限公司(简称“重庆映天辉”)、长春化工(江苏)有限公司、武汉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武汉有机实业有限公司、潜江新亿宏有机化工有限公司等化工园区、石化企业使用,且达到预期效果。

  中化泉州石化现场排队车辆减少 强化安全管控

  2019年4月底,中化泉州石化联合中化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中化能源科技上线了“车辆预约排队系统”。上线1年多以来,中化泉州石化提货现场变化显著。

  首先,现场等待提货的危化品车辆大幅减少。通过预约排队系统,中化泉州石化可根据自己业务和生产情况,自主开放预约装卸货的时间段;司机提前查询提货计划,自主预约时间到场提货即可。因此系统上线后,现场排队等待提货的危化车辆锐减,安全风险大幅降低。

  其次,对司机、危化品车辆的安全管控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通过“车辆预约排队系统”线上核验司机、押运员及车辆资质是否合规。审核通过后,司机才能预约,一旦发现违规操作或资质过期,工作人员将会禁止预约。

  再次,提货效率大幅提升。司机通过“车辆预约排队系统”可实时查看队列情况,提前做好进场准备;另外,装车台通过系统一键呼叫司机进场,省去了保安电话叫号环节,司机现场等待时间相较以前大幅减少。

  重庆映天辉、重庆紫光优化提货流程 强化合规性监管

  2019年12月底,“车辆预约排队系统”在重庆映天辉、重庆紫光相继上线,系统运行5个多月以来,在现场管理方面给这两家企业带来了明显改善。

  首先,提货流程得到优化,现场管理安全有序。系统运行以来,司机通过远程查询提单,在线预约提货时间,现场工作人员通过系统一键呼叫司机、车辆有序进场作业。在重庆映天辉提货现场,截至5月26日,已有400多名司机预约6000余次;司机在现场等待时间大幅减少,平均等待时长13分钟,提货效率大幅提升。

  其次,在线核验车辆、驾押人员信息是否真实、合规,强化对危化品运输车辆、司机的合规性监管。自系统在重庆映天辉、重庆紫光上线以来,线上备案已审核400多名司机、押运员,300多辆危化品运输车辆,为工作人员现场管理提供支持,一旦发现司机、车辆证件资质过期,及时跟进处理。

  企业的根本使命是创新与创造,中化人已按下科技创新“加速键”以最高的效率、最低的消耗实现最大的创新、最好的创造,为中国的智能化、数字化添砖加瓦。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