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浙江永嘉:举行“传承红军精神 奋进全面小康”现场推进会
2020-06-08 15:41:06来源:中国网编辑:杜军帅

  传承弘扬红十三军的革命斗争精神,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作出积极贡献。

浙江永嘉:举行“传承红军精神 奋进全面小康”现场推进会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成立90周年。6月5日上午,“传承红军精神奋进全面小康”现场推进会在红十三军诞生地——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举行。浙江省委书记车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分别向会议致信。

  1930年5月,红十三军在浙江永嘉成立,是当时列入中央军委正式序列的全国14支红军之一,主力坚持斗争长达4年之久,活动遍及温州、台州、丽水、金华等地。

浙江永嘉:举行“传承红军精神 奋进全面小康”现场推进会

  车俊在信中指出,在红十三军成立90周年之际,举办“传承红军精神、奋进全面小康”现场推进会,缅怀革命先烈,弘扬光荣传统,聚力全面小康,非常有意义。红十三军在党的领导下,转战浙南地区,播撒革命火种,为浙江革命斗争奠定了深厚基础。红十三军展现的胸怀理想、敢于斗争、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精神,值得我们永远传承。各级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继承发扬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务实进取,加快提升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为推进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作出积极贡献。

  曲青山在信中代表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革命前辈的英勇奋斗表示崇高敬意,对浙南革命老区人民表示诚挚问候。他说,红十三军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党和人民军队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给浙江人民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浙江是一块红色沃土,改革开放在这里先行先试。温州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温州模式”享誉世界。今天,我们把浙江和温州建设好,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弘扬红十三军的革命斗争精神,继续发挥好改革开放“重要窗口”的引领作用,书写浙江和温州的新篇章。

浙江永嘉:举行“传承红军精神 奋进全面小康”现场推进会

  浙江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冯文平出席会议并向浙南红军小镇赠送国防教育书籍。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史军史专家、省市有关领导、红十三军家属代表等出席会议。

浙江永嘉:举行“传承红军精神 奋进全面小康”现场推进会

  推进会现场举行了简朴而庄重的向红十三军纪念碑敬献花篮仪式。与会人员参观了军部旧址和纪念馆,重温了这段光辉奋斗历程,并向少先队代表授予了红十三军故事和国防教育书籍。会上,红十三军家属代表作了发言。

浙江永嘉:举行“传承红军精神 奋进全面小康”现场推进会

  陈伟俊在讲话中说,红十三军的革命斗争精神深深植入了温州人民的精神血脉,成为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红色源泉。我们要牢记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和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传承弘扬红十三军的革命斗争精神中汲取绝对忠诚的力量、理想信念的力量、人民至上的力量、艰苦奋斗的力量、自我革命的力量,持续掀起“红动浙南”热潮,进一步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把革命先辈开创的基业发扬光大,确保交出高水平全面小康的高分答卷,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全市上下要用心用情用力抓好革命老区建设,让老区成为新时代绿色发展的示范窗口、群众生活的幸福家园。

浙江永嘉:举行“传承红军精神 奋进全面小康”现场推进会

  新中国成立以来,红十三军革命的“火种”渐起燎原之势,红色精神转化为实干力量,成为永嘉腾飞发展的精神动力。

  永嘉县委书记王彩莲介绍,去年,永嘉县实现新村集体项目覆盖,超百万元收入村数达134个,农村居民人均收入从1980年的192元跃升到24550元,增长127倍,在小康路上,走出了一条具有永嘉特色的强村富民之路。拥有泵阀、鞋服、教玩具、纽扣拉链四大支柱产业、五张国家级产业金名片;40余万永商奔赴全球各地,创办了520多家亿元企业,经营着700多个著名品牌,创造了3000多亿元的产值。特别是泵阀、无动力游乐设施等分别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4%和60%。

  风光旖旎的楠溪江风景区,更是闻名遐迩,是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也是全国唯一以田园山水风光见长的景区。每年吸引大量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这一次的活动,也是永嘉这一革命老区展现自己几十年发展变化的魅力之旅。百余名嘉宾从楠溪江的“渔舟唱晚”、丽水街的熙攘人群中,可以体会到这个革命老区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红色力量。

  王彩莲特别谈到,目前,永嘉面临着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瓯江两岸协同发展、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融入温州大都市区等历史性机遇,迎来了大发展、大跨越、大变化的时期。当前的永嘉正在精心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未来将坚持“两山”指引,牢记“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继续发扬革命老区的传统,高举“温州人精神”的旗帜,全力加快推动永嘉绿色崛起,在转型发展中实现永嘉“精彩蝶变”。

浙江永嘉:举行“传承红军精神 奋进全面小康”现场推进会

  在红十三军诞生90周年之际,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永嘉再一次写下了“梦想清单”——在这次现场推进会上,两批“红色产业”项目签约,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共同关注。

浙江永嘉:举行“传承红军精神 奋进全面小康”现场推进会

  第一批签约项目是由永嘉县人民政府、红原县人民政府共同签约的产业合作框架协议。2020年,永嘉县将对口帮扶红原县的产业合作、文旅合作,尤其是援建“永红小镇”项目。“永红小镇”项目包含8个子项目,涵盖文旅酒店、制造业车间、文化产业等多个方面,是针对红原县特色“量身订做”的产业项目样本。例如,子项目“君兰云上乡村度假酒店红原店”,由永嘉企业温州君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在红原投资运营,一方面,用工上长期聘用热坤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破解就业难题;另一方面,以“租金+分红”模式,探索构建长效收益。此外,还从项目“分离”出餐饮业务,以“牧家乐”的方式强化指导扶持创业。实实在在地将“扶贫”转化为“扶志”与“扶智”;两大子项目“扶贫车间”,则分别设立了牦牛皮再加工、传统手工艺品制作两个产业项目,在就业上吸纳当地人口就业,制作、销售产品所得的利益均返还给当地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员,充分嫁接、盘活了两地的人力资源、经营优势。

浙江永嘉:举行“传承红军精神 奋进全面小康”现场推进会

  第二批签约项目,是由永嘉县人民政府、浙江省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约的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红星闪耀楠溪)项目,该项目总投入8000万人民币,将在永嘉岩头镇南垟、下宅等村约100亩的场地开设名为“红星闪耀楠溪”的文旅项目,届时,被楠溪江旖旎风光所吸引的游客们,将有一个寓教于乐的“红色基地”,在游玩的过程中体验楠溪沃土上的红色基因、领会其红色精神。

浙江永嘉:举行“传承红军精神 奋进全面小康”现场推进会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