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中国抗疫公开透明,喋喋不休的美国政客该闭嘴了!
2020-06-08 18:37: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中国政府7日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详尽列出了中国抗疫的时间经纬和事实数据。这些信息正本清源、激浊扬清,展现出中国疫情防控公开透明,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高度负责。

  面对桩桩铁证,一些喋喋不休忙于污蔑中国隐瞒疫情的美国政客们的谎言已不攻自破,他们该闭嘴了!

  此次《白皮书》列出时间线,分五个阶段梳理了自2019年12月27日至2020年中国“两会”闭幕这段期间,中国疫情应对的一系列事实。这本身就是中国抗疫公开透明的体现。2020年1月3日起,中国有关方面定期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及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1月4日,中国疾控中心负责人与美国疾控中心负责人通电话,介绍疫情有关情况;1月8日,中国国家卫健委专家评估组初步确认新冠病毒为疫情病原,同日中美两国疾控中心负责人通电话;1月12日,中方向世卫组织提交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全球共享……白皮书列出的中国抗疫时间经纬清清楚楚,事实数据翔实可查,表明中国没有任何延误和隐瞒,而是在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通报了病毒数据和相关疫情,为全球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坚持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抗疫原则。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与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的会谈通话中多次强调这一点,指出中国政府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中国的担当作为,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同。正如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班迪评价所说,中国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展现出的领导力与透明度堪称典范。

  巴基斯坦前驻华参赞泽米尔·阿万评价说,白皮书是非常重要的文献,梳理了中国的抗疫历程和相关数据,也是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抗击疫情的最佳指南之一。

  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原则,密集举行各类发布会,也是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疫情防控进展的一个重要窗口。白皮书指出,疫情期间,中国建立分级分层新闻发布制度,及时回应国内外关注的疫情形势、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科研攻关等热点问题。截至5月31日,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共举行新闻发布会161场,邀请50多个部门490余人次出席发布会,回答中外媒体1400多个提问。湖北省举行103场新闻发布会,其他省份共举行1050场新闻发布会。如此高频次、全方位的新闻发布,为国际社会及时获知信息提供了快捷平台,成为中国疫情防控公开透明的又一诠释。

  显然,中国抗疫全程公开,环环可考,甚至被评价为是面向全球的“现场直播”,完全经得起时间与历史的检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拉卡尼诺认为,中国的疫情防控成效非常了不起!

  相形之下,那些攻击抹黑中国的美国政客,明明自己忽视了中国在疫情初期向国际社会发出的清晰而明确的信息,耽误了本国疫情应对和拯救生命,甚至为了一己私利而隐瞒疫情,结果导致疫情暴发,不堪收拾。为了掩盖自身的失职渎职,这些人大肆“甩锅”,编造谣言反咬一口,诬称被中国“延误”。白皮书义正辞严地指出,这是对14亿中国人民、对被病毒夺去生命的逝者、对数百万中国医护人员的极不尊重,中国对此坚决反对。通过转嫁责任掩盖自身问题,既不负责任也不道德,中国绝不接受任何滥诉和索赔要求。

  随着时间流逝,人们越来越看清:美国一些政客因担心全面防控会拉低经济增速进而影响自身私利,不仅刻意隐瞒和掩盖疫情信息,还挖空心思转嫁责任,企图转移本国民众的怒火。更有甚者,为了推动复工复产,美国一些政客在疫情确诊人数不断攀升的背景下,竟然在疫情数据上动手脚,故意压低病亡人数……值得关注的是,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官方的疫情时间线多次被新近披露的更早病例打乱,这验证了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此前的表态,即在始于2019年9月的流感季中,部分流感死亡病例感染的实际是新冠肺炎。

  时至今日,美国疫情到底起于何时,还是云里雾里。美国高层不仅公然打击就境内疫情形势仗义执言的专家学者和公职人员,还多次嘲弄恫吓正常提问的记者。这导致外界要弄清美国的疫情信息几乎成为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导致在当前失去纠错机制的美利坚,病毒造成的灾难正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中国是病毒受害国,也是全球抗疫的贡献国,应该得到公正对待而不是责难。”正如白皮书所呼吁的,面对病毒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应当更加团结起来,摒弃偏见和傲慢,抵制自私自利、“甩锅”推责,反对污名化和疫情政治化。那些口无遮拦编瞎话的美国政客,还是赶紧闭上你的嘴巴,多干点为美国民众减轻苦痛的正事吧!(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