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以科技创新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20-06-10 19:15: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宇):成立于2013年的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吸引全球创新成果和人才聚集江苏。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江苏产研院的着眼点也从省内辐射到了整个长三角地区,希望将其探索的改革措施、构建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在长三角地区进行应用和推广。

  江苏产研院院长刘庆介绍说,“到目前为止,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已经成立有6年多时间了,主要是在打造产业技术创新体系。这个体系包括我们在全球建的8个代表处、40多家知名的海外高校院所、30多家国内高校院所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这部分)我们叫创新资源端;我们在江苏和每一个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成立联合创新中心,征集产业的需求,(这部分)叫创新的需求端;那么我们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研究所,现在有53家,(它们是)创新的载体端,三者共同构成一个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所谓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实际上是产研院作为中间一环将科研成果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以市场机制为导向来开发科研项目的一个体系。

  刘庆院长坚信产研院能更好地为长三角服务。“实际上,我们产业院提出一个口号:研发就是产业,技术就是商品。我们希望我们每一个研究所都以市场的机制来进行开发,也就是说你去选择什么项目是基于市场未来会有应用,根据市场的需求去做这件事情。所以说,我们每一个研究所的服务范围都已经不(仅)是在江苏省,都是(能够覆盖到)长三角、甚至全国。现在国家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那么能够推进我们在长三角,无论是大学、科研院所、研究所,还是一些创新企业,或者是创新园区的这种合作的话,我相信通过这个信息交流,能够更加促进我们研究院的研究所更好地把成果对接到长三角。”

  如何将科技成果转化成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刘庆院长以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为例,向记者进行了说明:“上海光机所曾经有一个很好的技术,是用激光测风层流动的一个技术,是我们国家的一个战略技术。那么这个团队把这个技术拿来在江苏经过进一步的开发,结合我们现在风力发电的需要,为每一台风力发电机都开发一个测风的设备。这个测风设备在线实时监测风层的流动来调整风机的参数。通过参数调整,避免风机损坏和提高风机的发电效率,这就是典型的原创成果如何通过我们研究院的研究所这个平台,经过开发变成商品,变成服务于我们国家风力发电产业的一个典型案例。”

  刘庆院长认为将长三角一体化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会进一步促进当地科技创新资源和要素的交流,对推动整个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认为科技创新一体化应该会成为长三角一体化最重要的抓手之一,而且是最容易产生实质性效果的,也是符合长三角地区过去发展以及未来发展规律的。所以我觉把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作为国家的战略,对于我们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整个长三角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