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老外有话说】戴上口罩,带上微笑
2020-06-10 18:26: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到来,令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过去数月间经历着最为漫长的“隔离”。隔离生活既是对家庭成员之间紧密关系的考验,又是对一个人社会化程度高低的测试。同时,这种“与世隔绝”还告诉我们一个容易被忽略的事实,即人与人的交往是不可或缺的,彼此孤立更无法令任何人受益。人们因疫情经历了精神和身体的双重考验,这种考验仍将以这样或那样的形式继续,它到底什么时候才会结束?没人知道答案。这种时间上的不确定令全世界都感到不安。 

  在疫情暴发初期,我恰好在北京工作。中国政府采取了迅速而有效的应对,但病毒的传播速度还是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我们应当采取哪种防控模式来遏制病毒的传播?这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问题。如果仍然存在许多确诊、疑似或无症状病例,我认为采取居家隔离是唯一的解决办法,否则将很可能导致第二波疫情的暴发,更多的人会因此丧生。我们必须遵循“生命高于一切”的原则,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查明感染者并确保对其进行治疗。恢复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生活的前提,一定是要保证我们每个人的亲人、朋友或者同事们的生命安全,否则,没人会从中真正受益。对于那些疫情级别比较低的城市,则有必要在做好防护措施,比如佩戴口罩的前提下,逐步复工复产。在有效的疫苗和药品问世之前,必要的防护仍应继续。

  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因恐惧心理而产生的人与人之间的彼此孤立,甚至长时间呆在家中不愿出门。这不仅会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同时也会伤害到个体正常的社交心理需求。“你最近还好吗,都在忙些什么?”,”你做的那个采访很棒!”,“你今天穿的可真漂亮。” 通过这些面对面的对话,我们在各自的工作环境中与他人建立交往,加深联系。对于人类来说,这些看似平常的社交活动就像空气和水一样,无色无味,却不可或缺。无论是社会学教授,记者,面包师还是工厂的工人,因疫情隔离带来的社交恐惧等心理问题都值得关注。 

  因此,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中欧地区,我赞成逐步放宽和新冠病毒有关的防控措施。审慎乐观,是我们应有的生活态度。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在人员密集的室内环境或者工作场所,我们必须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与此同时,积极乐观的心态同样会为我们与病毒的斗争带来力量!每个人都应该保持微笑,即使笑容会被口罩所遮挡。每个人都应该充满希望,就算只有一个眼神,也可以传递积极的力量。

  新冠病毒的到来,让不懂中文的我无法继续心无旁骛的工作和生活,不得不离开中国。面对未知,家人和朋友的陪伴成为支撑我们向前的最大动力。我相信,疫情终将过去,生活还要继续。我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还能回到中国,在这片幅员辽阔的土地上开始我新的旅程。一年半的工作时光太过短暂,关于这个国家,还有太多未知值得我去探索和发现。 

  疫情过后,我们要重建的不仅仅是经济,更是对于彼此的信任,我们要战胜的不仅仅是病毒,更是对于未知的恐惧。戴不戴口罩很重要,带没带微笑更重要。戴上口罩,带上微笑 ,我相信,美好的未来,就在前方拐角处。

  作者:Radovan RYBÁK拉多万·里巴克 (自由撰稿人)

  翻译:张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