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北美观察丨微笑里的种族歧视
2020-06-10 07:01: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自从美国明尼阿波利斯白人警察粗暴执法杀害了非裔乔治·弗洛伊德引发全美大规模抗议之后,加拿大各地也暴发了声援美国非裔,反对歧视非裔和原住民,反对种族主义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从5月底到6月8日,从东部的哈利法克斯到西部的温哥华,从首都渥太华到最大城市多伦多,从法语区最大城市蒙特利尔到草原省中心城市卡尔加里,加拿大全境所有大城市都爆发过抗议活动,甚至一些中小城市也相继有相关的抗议。

  一个发生在美国的案件,为什么会在加拿大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应?要知道,非裔人口在加拿大所占的比例,按照加拿大统计局迄今最新的2016年的统计,大约是3.5%。以这样的人口比例,为什么能掀起如此大的声浪呢?

  两轮抗议看似相同 实则差异明显

  总台记者对加拿大两轮的抗议活动中都进行了采访拍摄,也就是发生在5月30日—31日的第一轮,以及6月5日—7日的第二轮。从记者的观察来看,者两轮抗议活动有着很大不同。

  从抗议规模、发起组织等方面看有明显不同

  第一轮的抗议活动仅限于多伦多、蒙特利尔、温哥华等少数几个非裔比较集中的大城市。抗议活动基本上都是由非裔民权组织发起,参加抗议的非裔比例较高,大量其他肤色的民众虽然也参加,但不是居于主导地位。

北美观察丨微笑里的种族歧视

图为蒙特利尔在6月7日发生的抗议活动

  而在第二轮的抗议中,首先是发起者已经不是以非裔民权组织为主了,参加抗议的人数也明显增加,非裔民众的比例甚至不那么明显了,其他肤色的民众占了多数。参加抗议的城市也远比第一轮要多,甚至诸如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中部城市基洛纳、爱德华王子岛省首府夏洛特敦这样的中小城市也参与了进来。

  从抗议的诉求上看也不尽相同

  以发生在法语区最大城市蒙特利尔的抗议为例,蒙特利尔民众在第一轮的抗议活动中,充满对美国非裔的同情,以及对白人警察的愤怒,抗议者的主要诉求除了反对歧视非裔之外,还有很多愤怒的情绪。抗议者甚至最终与警方发生了冲突。

北美观察丨微笑里的种族歧视

图为蒙特利尔民众在6月7日的抗议中举着反对“警察粗暴执法”的标语

  而在第二轮抗议活动时,民众不仅平和了许多,诉求重点与此前的相比也明显更为丰富、更加有加拿大特色了。除了声援美国非裔、反对歧视非裔之外,还增加了反对歧视原住民,反对种族歧视,反对警方粗暴执法的口号和标语。

  引发两轮抗议的直接原因明显不同

  在第一轮抗议发生之前,加拿大恰巧也发生了一起警察与非裔对峙过程中导致非裔死亡的事件,也就是发生在多伦多的“阳台死亡案”。当地时间5月27日下午,29岁的非裔妇女蕾吉斯·科钦斯基-帕奎特(Rigis Korchinski-Paquet)在警察进入她家所在的楼房执法时,她从24层楼的阳台上跌落而死。事后,警方称,是蕾吉斯自己跳楼自杀而死,但蕾吉斯的母亲等家人通过社交媒体表示,是警察把蕾吉斯从阳台上推下去的。此事立即在非裔民众当中引起轩然大波,加上最近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警察暴力执法导致的非裔大规模抗议事件,使得加拿大的非裔民众也组织了第一轮抗议。

北美观察丨微笑里的种族歧视

图为多伦多民众在5月31日的抗议中要求维护蕾吉斯获得司法公正

  而第二轮抗议活动发生之前,几个视频在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原住民在警方执法过程中遭到粗暴对待,警方过度使用暴力逮捕和殴打原住民。其中一个案件是,一位来自艾伯塔省麦克默里堡原住民部落酋长艾伦·亚当(Allan Adam),他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因为机动车的年检证明过期就遭到白人警察的逮捕和殴打,而类似的情况如果发生在白人身上,可能仅仅是开罚单而已。

北美观察丨微笑里的种族歧视

图为艾伦·亚当2020年3月份遭到警方粗暴执法后拍摄的脸部受伤的照片

  从当时拍摄的手机录像上看,这位酋长当时对白人警察喊道,“我没有抵抗, 别这样”,警察还是粗暴地逮捕了他。酋长在被警察释放之后拍摄的照片显示,他的脸上有严重的伤痕。

  类似的视频还有几个,这是导致第二轮抗议的直接原因。

  如果用简单的一句话来描述两轮抗议活动的差异,可以这么说,第一轮是为美国抗议,第二轮是为加拿大抗议。

  系统性的歧视导致积怨已久

  加拿大在普通人的印象中,一直是个平和的国家。国际上树敌不多,国内矛盾也比较少。对中国人来说,对加拿大的印象普遍不错。这样的国家,会有种族歧视的问题吗?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是如何看待加拿大的种族歧视问题的。

  当地时间6月8日上午,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例行的全国讲话中专门谈到了这个问题。他承认,最近几天,发生在多个城市的反歧视、反粗暴执法的抗议是因为加拿大存在系统性的种族歧视问题,原住民、种族化的加拿大人在执法过程中遭到了不公平的对待。

北美观察丨微笑里的种族歧视

图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6月8日在讲话中谈及加拿大的种族歧视

  他说,加拿大的系统性歧视和种族主义不仅存在于警察执法中,也包括一些族群的长期贫困和存在精神健康问题。这些族群常常被警察当作罪犯对待,而不是得到帮助。

  如果用简单一些的语言来理解特鲁多的话,就是不属于主流社会的加拿大人长期遭到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歧视,警察的粗暴执法就是最明显的歧视。而这就是加拿大人大规模抗议的原因。

  毫不夸张地说,积怨已久的歧视问题在加拿大民众当中引起了广泛的共鸣,这是导致加拿大出现如此大规模抗议活动的主要原因。

  对于中国人来说,可能对“系统性歧视”以及“种族化的加拿大人”这两个词比较陌生,但是这个词却是加拿大人权组织研究的课题之一,可见它在加拿大社会一直都是个社会现象,只是以前从未得到过足够重视,或者说,被主流社会长期忽略了。

  安大略省人权委员会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解释了什么是“系统性歧视”,它首先就被定义为属于种族歧视。

北美观察丨微笑里的种族歧视

图为安大略省人权委员会报告中对系统性歧视的解释

  “种族歧视可能是由于个人的行为,也可能是由于歧视性制度的意外后果和无意识的后果。 这称为系统性歧视。

  系统性歧视可以被描述为一种行为模式,政策或实践,它们是组织结构的一部分,对种族化的人造成或长期不利。”

  “种族化的加拿大人”,可以简单理解为,所有有色人种,以及不属于欧洲裔且宗教不同的白人,比如阿拉伯人、犹太人、波斯人等等。

  虽然在我们中国人看来,白人似乎没有什么区别,但实际上,种族歧视的链条很长,首先是白人对有色人种的歧视,白人中间同样存在歧视链条,这个歧视链条的顶端就是西欧裔的白人。

  世界知名的黑人运动员也遭到歧视

  也许有人会认为,种族歧视与社会地位有关,如果在加拿大的社会地位高,或者足够有钱,就不会遭到种族歧视。

  对于这种看法,记者只能说,既自私又无知。

  加拿大媒体6月7日采访了加拿大一位知名的非裔,他就是多诺万·贝利。

  很多年轻听众可能对多诺万·贝利(Donovan Bailey)不太熟悉。贝利是加拿大著名的非裔田径运动员。1996年在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男子100米冠军,并且打破世界记录,成绩是9秒84。他同时还获得了4×100米接力金牌。

  贝利1996年在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前就曾抨击过加拿大存在的种族歧视现象。

北美观察丨微笑里的种族歧视

  图为贝利在1996年的评论说:加拿大和美国都存在赤裸裸的种族主义,那些与加拿大白人不同的加拿大人得不到公平对待。

  在加拿大,贝利享有很高的声誉,无疑也是一位成功的非裔。如今,25年过去了,对于加拿大和美国的歧视现象,他如何看的呢?

  贝利说,当他看到明尼阿波利斯白人警察跪压在非裔乔治·弗洛伊德的脖子上超过8分钟,而非裔则无助地乞求时。他说,“这很恶心。”但是,他对这种司空见惯的现象已经“感到无能为力了”。

北美观察丨微笑里的种族歧视

  “在这个时候,我一直在问自己和我的朋友……这两个星期的抗议是我们以前看过的无数次抗议的重复吗?或者这一次,我们会看到一些结果吗?”贝利说。

  “种族主义者在加拿大和美国都是公然存在的。一些看起来不像加拿大人的人,比如有色人种,不会得到相同的待遇。与美国不同的是,加拿大的种族主义是带着微笑的种族主义”。

  他举例说,比如找工作,虽然不同肤色的加拿大人都有机会申请,但实际上,人家早就决定了录用白人,有色人种的参与只是装装样子。

  贝利说,对付公然的种族主义者容易,您可以忽略,可以回击,可以装傻,也可以蔑视。但是,对付带着微笑的种族主义很难。

  在文章的最后,记者只想问一下那些以为只要自己足够有钱就能获得加拿大社会尊重的华人们:与这位国际知名的田径运动员贝利相比,你有更多的机会避免歧视吗?(总台记者 张森)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