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热点观察】欧盟应正视中国治理涉疫情虚假信息的努力
2020-06-12 20:16: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为虚假信息泛滥提供了温床。近期,欧委会发表报告,无端指责中国、俄罗斯等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散布虚假及误导性信息,试图破坏欧洲民主,加剧其社会分化,并寻求提升自身形象”。此间观察人士指出,这样的指责与事实全然不符,欧盟更应看到中国打击虚假信息的态度、决心和行动。

  中国一贯反对制造和传播虚假信息,始终保持整治网络虚假信息的高压态势,不断健全有关法律法规和工作机制,在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等方面成效明显。同为新冠肺炎疫情虚假信息的受害者,中国向虚假信息宣战的实践有目共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全面、及时、准确地发布疫情信息,努力维护公开透明的信息环境,遏制了虚假信息的传播蔓延。截至5月31日,国务院有关部门共举办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161场,回答中外媒体提问1400多个,湖北省举办103场新闻发布会,其他省份共举行1050场新闻发布会。政府相关网站发布每日疫情信息,解读政策措施,介绍中国抗疫进展,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在澄清谣言传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开展防控,推广“健康码”、绘制“疫情地图”等科技手段,为公众获取权威可靠的防疫信息提供了便利。

  虚假信息的传播妨害全球抗疫,与病毒一样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中国不仅在国内维持信息公开透明,对外也始终坚持公开、透明、负责任的原则,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通报疫情,与全球进行信息共享。1月初,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等国家通报了不明原因肺炎的情况,以及防控和研究的进展。1月12日,中国把病毒整个基因序列上传到全球流感数据库。1月下旬,陆续组织了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进行现场考察调研。《科学》杂志刊登的研究报告表明,在疫情发生最初50天内,武汉的封控措施及中国的应急响应使感染人数减少70多万,病例数减少了96%。中国的及时通报和共享为全球抗疫争取了宝贵的时间窗口,为减少疫情带来的生命损失做出了贡献。

  所谓中国借信息破坏他国民主及另有所图的指责,更加站不住脚。中国在抗疫国际合作中,一直尊重各国的抗疫道路选择,并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和支持。截至4月底,中国已同150多个国家举行80多场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向17个国家派遣19支医疗专家组。中国政府和民间已经或正在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大量急需的医疗物资。事实证明,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源于中国人民的古道热肠,源于对其他国家人民遭受疫情苦难的感同身受,源于面对灾难同舟共济的人道主义精神,源于大国的责任和担当,但就是不含任何地缘政治考量。

  中国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支持欧盟团结壮大,支持欧洲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积极作用。中欧在抗疫合作中展现的守望相助、相互支援的友好情谊为全球合作树立了典范。同样,欧洲也应正视中国涉疫信息治理,与中国一道客观公正打击虚假信息,更好维护良好的抗疫信息环境,更好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肖恒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