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防疫、生产两不误,沙漠现“棋盘”——记中企承建科威特住房基建项目
2020-06-15 10:23:14来源:新华网编辑:赵妍

  新华社科威特城6月8日电 通讯:防疫、生产两不误,沙漠现“棋盘”——记中企承建科威特住房基建项目

  新华社记者王薇 聂云鹏

  凌晨5点,沙漠上晨曦初露,老魏已站在项目工地入口处,等待数十辆搭载几千名外籍劳工大巴的到来。每一辆大巴入场前,他都会和体温检测员一起上车为劳工测体温,并叮嘱他们“戴好口罩,保持1.5米安全距离”。

  通讯:防疫、生产两不误,沙漠现“棋盘”——记中企承建科威特住房基建项目

  3月9日,在科威特杰赫拉省的葛洲坝集团项目工地,项目部安全管理部主任魏建甫(右)为进入办公区的员工测量体温。新华社发(刘梁皓月 摄)

  老魏全名叫魏建甫,是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科威特穆特拉项目部安全管理部主任。位于沙漠地区的科威特穆特拉住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于2017年4月底正式开工,是中科“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项目,建成后将供40万人居住。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主要负责该项目大部分土石方工程、管网工程、道路工程、变电站工程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在方圆30平方公里的项目现场,有8个施工区和7个办公营地。每天,老魏带着他的团队不仅要为出入施工区的人员检测、登记体温,还要深入各营地,用张贴海报、“安全小喇叭广播”等形式督促员工加强防控。

  通讯:防疫、生产两不误,沙漠现“棋盘”——记中企承建科威特住房基建项目

  3月2日,一名外国员工(右)在科威特杰赫拉省的葛洲坝集团项目工地领取防疫口罩。新华社发(刘梁皓月 摄)

  在穆特拉项目工地上,像老魏这样的安全员还有40多名。自科威特2月下旬出现新冠疫情以来,抓防疫、保生产就成了项目的首要任务。项目部将防控措施落实到细微之处,将所有员工和管辖区域划分为150多个网格,每个网格内都有专员管理,全面落实网格内体温测量、口罩佩戴、日常消杀、安全社交距离、防疫宣传等管控措施。

  所有防疫措施都是为生产建设保驾护航。在员工紧缺的情况下,项目组通过精细化作业、优化工艺流程、提升资源利用率等方法,最大限度提高了施工效率。截至目前,施工难度和危险性最高的深管沟工作已完成96%,变电站已建成近400座,道路工程完成近60%。

  通讯:防疫、生产两不误,沙漠现“棋盘”——记中企承建科威特住房基建项目

  这是3月4日在科威特杰赫拉省拍摄的葛洲坝集团项目工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陈此超 摄)

  如今,通过航拍图可以看到,沙漠上已经出现了轮廓清晰、图案各异的8个“棋盘”,那就是未来的8个社区。在每个“棋盘”内,深蓝色曲线是联通的道路;土黄色的矩形方块意味着地下水、电、通讯管网已经完备,交工后,科威特居民可以在上面按照自己的规划修建房屋。

  中国企业的严格防疫措施和生产成绩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负责管理项目部所在辖区的杰赫拉省警察局局长阿布·萨利赫称赞道,中国企业真正与当地政府做到了联防联控。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