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疫”不容辞 北斗助力抗疫一线
2020-06-15 18:56: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磊

  今天(15日),北斗三号任务指挥部宣布,北斗三号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时间,将瞄准2020年6月16日10时11分至10时50分实施发射。

  其实北斗已经开始应用了,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北斗也全面助力抗疫工作,为防控一线提供时空体系精准服务。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战斗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我国独立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时空基准和定位导航服务重大空间基础设施,提供高精度点对点的时空服务,全面融入防控疫情的主战场。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 杨长风:在这一次抗击疫情期间,北斗高精度的测量火线驰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不仅提高了精确测量的精度,也提高了它的时间效率。 

“疫”不容辞 北斗助力抗疫一线

  基于北斗系统的高精度定位服务,两座医院在建设过程中,确保工地大部分放线测量一次完成,为迅速施工争取了宝贵时间。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 杨长风:基于北斗的无人机、无人配送车,这个也纷纷地应用到我们的疫情的医疗物资配送。这样的话一个是可以准确地派送到相关的单位和个人,同时也可以减少了疫情的感染和传播。 

“疫”不容辞 北斗助力抗疫一线

  疫情期间,在我国重点战疫区域内,有上百架10公斤至1.5吨载重无人机根据需求将一线急需的医疗和防疫物资在北斗的定位导航下,精准送到医护人员手中。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 杨长风:我们基于北斗的车联网的推动,也在疫情期间,也使我们的交通的智能化、精准化得到了一个提升。我们基于北斗的全国道路的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向600余万辆的入网车辆持续地推送我们的疫情信息、防疫物资运输信息,以及道路的运行服务信息等等,保证了防疫救援物质的一路畅通。 

“疫”不容辞 北斗助力抗疫一线

  面对迅速增长的物流配送压力,全国各地数十万台北斗终端也进入物流行业,全面保障北斗高精度防疫工作。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 杨长风:后面随着国内抗击疫情的攻坚战取得的节节胜利,各地陆续地加速复工复产的进程,北斗助力公路干线的运力的恢复,为全国复工复产所需的生产物资运输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