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外交习语 | 中非团结抗疫,习近平这么说
2020-06-17 21:52:20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17日举行,习近平主席主持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战“疫”时期,尽管面对面的会谈会见无法实现,但中非领导人间的真诚互动丝毫未减。在过去几个月的对非交往中,习近平主席有哪些精彩论述?我们可以通过几个关键词梳理——

  关键词① 兄弟情谊

  ◆这次非洲国家和人民以各种方式支持中方抗疫努力,生动诠释了中非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谊。

  ◆中方会像保护自己孩子一样,全力为埃塞俄比亚等各国在华留学生提供保障。

  ——2月25日,同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通电话

  ◆“同志加兄弟”是我们两国两党特殊友好关系的标志。

  ◆中国和非洲是患难与共的好兄弟。

  ——4月8日,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通电话

  ◆中非传统友谊深厚,双方彼此信赖,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

  ◆中方将继续同非洲兄弟姐妹坚定站在一起。

  ——5月15日,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通电话

  2月18日,24岁的西南大学尼日利亚籍留学生志愿者方雯对电梯按钮进行卫生消毒。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关键词② 抗疫决心

  ◆疫情不会动摇中国长期稳定发展的坚实基础。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不仅战胜疫情,而且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实现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2月25日,同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通电话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是对各国政府执政能力的一次大考。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中国人民作出巨大努力和牺牲,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提供了信心、争取了时间、摸索了经验。

  ——4月3日,同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通电话

  关键词③ 援非行动

  ◆当前,非洲国家疫情防控也面临不少挑战,中方愿向非洲国家进一步提供急需的包括检测试剂在内的医疗物资,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中的卫生健康行动,推进非洲疾控中心建设,加强中非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合作。

  ——2月25日,同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通电话

  ◆中方密切关注非洲疫情形势,向非洲联盟和所有建交非洲国家分批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双方专家开展多次视频交流,许多中国企业、地方、民间机构也积极提供抗疫物资支持。

  ——4月8日,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通电话

  ◆中方对非洲国家面临的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感同身受,在自身仍面临巨大抗疫压力情况下,多批次向非洲联盟和非洲国家提供大量抗疫物资,积极向非洲国家派遣医疗专家组,同非方举办专家视频会议,毫无保留开展诊疗技术交流。

  ——5月15日,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通电话

  ◆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公共卫生体系薄弱,帮助他们筑牢防线是国际抗疫斗争重中之重。

  ◆中国已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交付了大量医疗援助物资,专门派出了5个医疗专家组。

  ◆在过去70年中,中国派往非洲的医疗队为两亿多人次非洲人民提供了医疗服务。

  ◆目前,常驻非洲的46支中国医疗队正在投入当地的抗疫行动。

  ——5月18日,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6月5日,在苏丹喀土穆,中国援苏丹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与我驻南苏丹、毛里塔尼亚、摩洛哥大使馆举行视频连线。  新华社记者 马意翀 摄

  关键词④ 命运与共

  ◆事实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各国必须团结合作,共同应对。中国将同各国一道,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国际防疫合作,携手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3月23日,同埃及总统塞西通电话

  ◆面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国际社会唯有团结合作,才能战胜疫情。

  ◆中方克服困难,积极向非盟和非洲国家提供抗疫物资援助,组织专家视频会议交流经验,中国企业和民间机构也纷纷向非洲国家伸出援手。这些都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真实写照。

  ——4月3日,同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通电话

  ◆国际社会应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团结、协调、合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4月8日,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通电话

  ◆当前形势下,中国和非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命运与共、团结抗疫、共克时艰。

  ——5月15日,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通电话

  策划:刘华

  文字:温馨、邹多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