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新疆反恐又出铁证,美国政客还想装聋作哑到几时?
2020-06-19 15:36: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19日,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播出纪录片《巍巍天山——中国新疆反恐记忆》。这是CGTN继去年底推出两部同题材纪录片之后的又一重磅力作。在美方悍然将所谓“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签署成法之际,这部纪录片以大量事实和细节,揭露了恐怖分子在新疆犯下的累累罪行,展现了中国政府依法在新疆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的必要性及显著成效,有力戳穿了美国政客围绕新疆炮制的种种谎言。 

  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年底,新疆发生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件和事件,造成大量无辜民众伤亡和巨大社会损失。然而,在美国政客和一些媒体的有意操弄与屏蔽之下,国际社会对此知之甚少。基于打压中国的险恶图谋,一些美国政客公然采取双重标准,他们不仅不吸取“9·11”的惨痛教训,不愿将在新疆制造一幕幕人间惨剧的犯罪分子称为“恐怖分子”,甚至公然为其提供支持与资助。美方此次公然通过所谓涉疆法案,诋毁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即是为暴恐势力撑腰打气、为虎作伥的又一明证!

  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岂可养痈遗患?CGTN播出的这部最新纪录片通过实地采访,披露了大量恐怖分子与我公安干警激战的罕见画面。多名恐袭事件的受害者与亲历者的回忆讲述,从个体视角还原了暴恐分子给新疆社会和各族群众带来的巨大伤害,令人极度痛心和愤慨!正如纪录片所展示的,在过去20多年间,从使用刀枪砍杀,到用车辆碾压人群,再到用汽油炸弹、自杀式炸弹实施恐袭,新疆暴恐分子作案的手段极端残忍。他们与“东伊运”等恐怖主义组织勾连,走私偷运武器入境,妄图通过实施恐袭制造轰动效应,挑动民族对立,最终分裂国家。他们近乎疯狂的罪行,导致很多人的人生轨迹被无情改变,很多家庭因此支离破碎。比如,在2014年9月新疆轮台暴恐案中,年轻姑娘迪丽卡玛尔·吐尔逊被炸断腿,从此再也没法跳舞;很多亲历2009年“7·5”事件的民众,至今没有走出心理阴影;为打击暴恐分子,已有数百名中国公安民警牺牲,他们的家人至今伤痛不已……

  面对暴恐分子犯下的累累罪行,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不管。试问那些热衷于对新疆事务指手画脚的美国政客们,如果这样的惨剧发生你们家门口,你们难道会无动于衷吗?难道你们真的忘记了“9·11”?

  人们记得,CGTN去年底推出的两部新疆反恐纪录片在国际社会引发巨大反响,许多外国网友感叹:这种血淋淋的暴恐行为难道也是美国政府要保护的人权?恐怖组织滥杀无辜才是新疆事件的真相!然而,一些西方媒体对此却几乎有意失声,有些社交媒体甚至以各种各样的借口将纪录片下架。这暴露出他们的做贼心虚与虚伪“双标”。面对CGTN推出的这部最新纪录片,他们难道还要继续装聋作哑吗?全世界都在看着!

  正如国际分析人士指出的,涉疆问题根本不是民族、宗教、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中国政府依法采取的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行动,契合了新疆各族人民渴望社会安定、实现安居乐业的迫切诉求,也符合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的基本精神和基本原则。比如,为从源头预防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新疆当地政府近年来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一大批民众通过在教培中心的学习,摆脱了极端思想束缚,掌握了自食其力的技能并重返社会。过去3年多,新疆没有发生一起暴恐事件。2019年,新疆GDP同比增长6.2%,高于全国水平。今年,新疆将与中国其他地区一道,同步实现完全脱贫目标。

  事实充分证明,中国政府依法在新疆采取的一系列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举措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因而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理解。目前,中国政府已接待超过1000名各国外交官、国际组织官员、媒体记者、宗教领袖访问新疆,他们普遍对当地社会发展和文化宗教事业给予好评。在2019年10月联合国大会审议有关人权问题时,54国积极评价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的成效,认为这有效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基本人权。在今年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四十三次会议上,许多国家的代表都赞赏中国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成果。

  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总编辑谢里克·科尔茹姆巴耶夫曾多次到访新疆,他评价说,中国政府积极响应《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取得了良好效果,“新疆居民普遍对安全稳定的生活感到满意,对未来充满信心”。尼日利亚资深媒体人、非洲中国媒体中心主任伊梅乌评价说,中国近年成功遏制恐怖主义威胁,为世界反恐提供了样板,他呼吁世界各国认真研究借鉴新疆反恐经验。

  “我就希望我的孩子能够继续在这种阳光的、特别安全的、特别稳定的环境下健康成长。” CGTN纪录片中一位新疆民众说出的这句话,道出了新疆各族民众的共同心声。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努力的显著成效、新疆繁荣稳定的发展局面,是无法抹杀的。奉劝某些走火入魔的美国政客趁早摘下“有色眼镜”,丢掉“双重标准”,收回为暴恐张目、干涉新疆事务的黑手,否则只会引火烧身,必遭反噬。(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