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国际 > 正文
俄媒:中俄科技创新合作潜力巨大
2020-06-23 17:37: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现场展示的CR929模型(2018年1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国际在线专稿:2020—2021年是中俄科技创新年,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中俄科技创新年部分活动的举办期限和形式受到一定影响,但不会延期或取消。近年来,中俄两国在多领域的科技创新合作蓬勃发展,俄罗斯专家指出,中俄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

  报道指出,中俄政府间的科技合作自新中国成立后不久便已开始,进入21世纪后,两国逐渐有了主要的技术协作方向。从田湾核电站到快中子反应堆建设,中俄在核能领域合作顺利。两国在航空领域也积极开展合作,标志性合作项目——CR929远程宽体客机项目,对空客A350和波音787梦想机型形成竞争压力。此外,在国家级大项目进行的同时,中俄科研单位和高校、私企之间也在构建合作关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和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三方在深圳合作设立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作为社会机构,俄罗斯亚洲工企联合会是俄罗斯和亚洲商界之间的桥梁。据曼克维奇介绍,向中国市场推介俄方创新研发成果,是联合会的优选方向之一。

  曼克维奇说:“去年年末,我们创建了俄中科技合作平台。今年3月,在实行新冠肺炎隔离措施之前,我们与莫斯科物理技术研究院签署了协议。根据协议,我们将向中国市场推介我国主流技术大学的创新研发成果,首先是信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医疗和可替代能源等领域的成果。”

  报道称,中俄两国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合作也在蓬勃发展。比如,华为公司与俄罗斯移动通信运营商签署了铺设5G网协议,华为还向俄罗斯的人工智能领域投入不菲的资金。互联网巨头腾讯和阿里巴巴集团逐渐扩展在俄罗斯的业务。中俄创新领域合作的规模和深度在不断扩大的同时,金融支持也在加强,一些俄罗斯国家资本参与的大型创新基金正在积极运作。

  莫斯科大学校长维克多·萨多夫尼奇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中俄科技合作有巨大的潜力,双方对全面激发这一潜力以及联合工作感兴趣。

  萨多夫尼奇表示,中国在某些方向已经成为领头羊,例如,中国拥有世界顶级的超级计算机,在基因学和新材料方面已经有了长足的发展等,未来中国还将在更多领域取得成就。中国在向俄罗斯学习的同时,俄罗斯也需要向中国学习,这对双方均有利。他说:“我向俄方同行说,‘你们也该向中国学习,联合创办实验室,提出联合研究课题。’中国有些成绩可能对我们有益。对俄罗斯来说,非常重要的是,我国的科研中心、高校和俄罗斯科学院,要在中国找到对联合工作感兴趣的伙伴。互利互惠是合作的共性规律。”

  报道还指出,新冠肺炎的流行在对全人类造成严重挑战的同时,也扩大了中俄科技合作的视野。正如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此前所言,中俄双方将加强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等领域的科技合作,包括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研发方面的协作。(刘维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