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关键节点访美 波兰总统意欲何为?
2020-06-24 17:45: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据波兰媒体报道,6月24日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将访问美国。访问期间,双方将就美军在波兰的部署问题进行磋商。由于此访正值波兰新一届总统大选前夕,各方纷纷猜测,即将参选的总统杜达基于何种目的?

  寻求更坚实的安全保证

  冷战结束以来,纵观波兰的战略选择,并非一成不变,但“加盟入约”一直是波兰的两大对外战略主轴,进而达到外部安全与持续现代化的政策目标。

  由于在历史与现实的原因使得现在的波兰成为在反俄立场上与美国走得最近的欧盟国家。英国脱欧后,波兰希望取代英国成为美国在欧盟内的“小伙伴”。为此,波兰一方面加强自身军事建设,另一方面积极迎合美国,充当“北约模范”和反俄“急先锋”。

  此次杜达的白宫之行,一大目标就是与美国商讨驻军事宜,寻求更加坚实的安全保证,从而平衡来自俄罗斯的战略压力。

  选情需要

  除了为波兰寻求安全保障,杜达此行与当前正在举行的总统大选也有关。当前,波兰正在进行新一届的总统选举。现任总统杜达被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和联合执政的协议党推举参选,而根据波兰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现任总统杜达以约占40%的支持率暂时领先,反对党公民纲领党候选人、华沙市长拉法·特扎斯科夫斯基支持率约为30%,排名第二。而最近几周特扎斯科夫斯基的支持率有所上升。

  杜达在即将进入选举投票最后关头访问白宫,无疑有着巩固选票的考量。自2017年访问华沙以来,特朗普就对杜达表现出了好感。2018年,杜达在访问美国时甚至提出波兰愿意出资20亿美元建立美军在波兰的军事基地“特朗普堡”。多年来,波兰政府与特朗普政府保持了相对良好的关系,除了与美国达成的扩大军事存在的协议外,波兰还同意从美国购买军事装备,包括F-35战斗机,双方还同意在5G技术上进行合作。

  鉴于杜达政府与特朗普政府的良好关系,如果特朗普能公开表达对杜达的支持,这对杜达来说无疑非常重要。(顾虹飞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博士后)

标签:管窥天下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