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什么?这些铁路“黑科技”都与北斗有关?
2020-06-27 20:38: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星河灿烂,北斗闪耀

  古有北斗七星辨明方向

  今有北斗卫星定位九州

  当星空中的“路网”与地面上的路网相遇

  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护航智能高铁

  京张高铁是世界上第一条智能高铁,借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尖端科技,时速350公里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在世界上首次实现自动驾驶,列车实现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停车自动开门。

  基于北斗卫星和GIS技术,京张高铁部署了一张“定位”大网,能够为建设、运营、调度、维护、应急全流程提供智能化服务。

什么?这些铁路“黑科技”都与北斗有关?

  精准定位中欧班列

  目前,中欧班列联通21个国家72个城市,北斗卫星能够跟踪中欧班列运行轨迹,定位精准到10米以内。货主在手机客户端上可以随时查看中欧班列的运行情况。

什么?这些铁路“黑科技”都与北斗有关?

  中欧班列的运距都在1万公里以上,很多时候会经过无人区,那些地方没有移动通讯信号,以前列车经过这些区域的时候,信号就丢失了,没有办法保存。现在安装了北斗定位系统以后,可以实时把列车的运行数据记录下来,等到列车运行到有移动通讯信号的地方后,再回传给中欧班列运行服务中心,确保了信息的完整性。

  实时监测冷链物流

  铁路冷链物流的蓄冷式冷链装备系统采用北斗定位加数据平台的方式,实现运输位置实时监测,运输数据可后期追溯,很好地提升了用户体验,提高了运输质量。

什么?这些铁路“黑科技”都与北斗有关?

  全天候发布预警信息

  同时,北斗助力实现对铁路设备设施及沿线环境全天候、实时监测,提高铁路灾害预防及控制能力。

  北斗基础设施监测应用和基于北斗的单线CTC系统可对现场工点进行自动化高精度监测,采集原始监测数据,并对数据进行预处理,实现监测数据的解算分析、预警信息的发布等功能。

什么?这些铁路“黑科技”都与北斗有关?

  北斗监测系统在浩吉铁路的应用图示

  浩吉铁路沿线5座重点桥梁及6个重点边坡采用基于北斗的高精度位移和形变监测技术,对基础设施进行长期监测,既能够保证监测的实时性和连续性,有效获得趋势信息,又能够保证高精度和自动化,为线路安全增加保障。

什么?这些铁路“黑科技”都与北斗有关?

  浩吉铁路龙门黄河特大桥上的北斗监测点

  及时掌控机车状态

  中国机车远程监测与诊断系统(CMD系统)通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实时将机车故障、报警信息、机车位置信息和机车状态变化信息及时传输到地面系统,完成车对地、地对车数据的采集处理传输。

什么?这些铁路“黑科技”都与北斗有关?

  昆明机务段CMD系统视图

  职能部门可以及时掌握机车故障、报警信息、机车位置信息和机车工作质量状态。机车乘务员对机车质量控制的便捷性和有效性大大提升。

  统一铁路各系统时钟

  在铁路运营过程中,如果行车设备调度系统与信号多个子系统时钟不同步,会对行车作业带来安全隐患。随着我国北斗系统的开发运用,铁路部门逐步推广使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时钟同步时钟源,确保时间统一准确。

什么?这些铁路“黑科技”都与北斗有关?

  广州局集团公司铁路监控系统使用北斗系统授时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北斗时钟同步系统,与北斗卫星实现时钟同步,并为管内的调度指挥系统、信号集中监测系统、计算机联锁系统、列车控制系统等进行全面授时。

什么?这些铁路“黑科技”都与北斗有关?

  广州局集团公司北斗时钟同步系统

  助力铁路重点工程建设

  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在多项铁路重点工程建设中都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

  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在施工中建立基于北斗定位技术的大型沉井基础施工实时监控系统,实时监测沉井几何姿态、结构应力、泥面高程等数据,统计分析数据变化及其趋势,为科学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看起来远在重天之上的北斗

  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创新没有止境,梦想没有极限

  不论是铁路,还是北斗

  都将在利国惠民的路上越走越远

  给我们的生活注入更耀眼的

  希望之光

  来源:中国铁路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