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老铁路全线第二长隧道顺利贯通 中国中铁承建
2020-06-29 09:09:48来源:国资委网站编辑:赵妍

  当地时间6月21日上午9时,中国中铁广州工程局承建的中老铁路那科村隧道在历时1146天后顺利贯通。该隧道是至今中老铁路全线贯通的第67座隧道,同时也是中老铁路全线第二长隧道、重难点控制性工程,经过中国中铁广州工程局广大建设者三年的艰苦奋战和顽强拼搏,顺利实现贯通任务。

  那科村隧道全长9296米,采用“进口+出口+两斜井+平导”组织模式施工,隧道穿越4个断层带,最小埋深为38米,主要不良地质为仰坡顺层、4470米顺层偏压、岩堆,地质复杂,安全管控风险高且施工难度大。

  自2017年5月份开工以来,中国中铁广州工程局项目部遇到了隧道地质复杂多变、偏压、涌水大、断层和长大隧道通风困难及原材料进场、交通运输不便等诸多困难。为攻克不良地质带来的隧道施工难题,项目部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提出课题,在深入勘测现场的基础上,用理论分析结果指导现场施工,并依托开发的《东南亚雨林隧道软岩关键技术》科研成果,持续科技创新导向,迅速将效能与实际应用相融合,有效加快了斜井及正洞施工进度。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自老挝封关起,面对生产材料供应紧缺、机械故障维修困难、工期压力大等重重困难,项目部成立疫情防控小组,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并充分利用属地化优势,从当地大量采购砂石料、水泥等施工用料,加大当地劳工使用率,促进企地合作。同时,为了抢工期,保进度,在全体参建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始终坚持“严防疫,保安全,促生产”,以劳动竞赛为载体,为施工生产持续化推进蓄力,掀起了新一轮大干热潮。

  那科村隧道现场代班班长郑广献说:“隧道干了三年,我就在这里守了三年,出隧道是大山和红土,进隧道是黑暗和潮湿,隧道的涌水太大了,伴随着湿热,还没有开始干活,上衣几乎已经湿透了。有时候想过要回家,但是身边的同事们都一直坚持着,项目领导和我们吃住在一起,给我们鼓励和现场施工指导。”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北起老中边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该铁路全部采用中国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全长422.4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为电气化客货混运铁路,计划2021年12月建成通车。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