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外媒:香港国安法震慑效果立竿见影 是香港走出困局的转机
2020-07-01 17:33: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t013a8043066d87ed48

  6月30日,香港市民在铜锣湾街头支持实施香港国安法。 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国际在线专稿: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全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外媒称,香港国安法能够有效地减少乱港行为,有利于维护国家稳定。

  法新社7月1日报道,香港国安法的制定,是为了保证国家稳定,制止香港激进分子的乱港行为。文章还写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称,这次立法是中央与香港特区关系自回归以来最重要的发展,是香港走出困局的转机。

  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1日报道,香港国安法于6月30日晚间11时刊宪并正式生效,法律明确了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恐怖活动罪和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四类罪行,违法者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

  报道称,过去一年来,香港的许多激进分子在长期示威活动中经常瞄准城市基础设施,根据香港国安法,破坏交通工具、交通设施属恐怖活动罪,激进分子会因违反香港国安法而面临牢狱之灾。因此,香港国安法的颁布能够有效地减少乱港活动。

  文章写道,在香港国安法出台后,许多香港激进分子开始担心会被判刑而立即退出相关活动,企业也纷纷开始清除他们曾经支持抗议活动的迹象。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30日也关注了香港国安法的出台,称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是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的重要标志性法律,将切实有效维护国家安全,保障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任丽君)